中国发展网

绥芬河市“六个保障”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4-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4月24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绥芬河口岸跨境输入疫情防控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绥芬河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宇介绍了绥芬河市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指导企业做好防控方面都采取了哪些统筹措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晓宇表示,在境外输入病例出现前,绥芬河市始终是零病例、低风险,规上工业企业3月中旬已全面复工复产。近期,随着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企业运转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抓了“六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绥芬河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建立重点企业包保制度,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防控包保责任人,形成了专人、专岗、专责的包保服务体系。

二是政策保障。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依托绥芬河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加大财税支持、减轻经营负担、支持项目建设等6个方面出台21项措施,支持企业稳住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供应链。

三是资金保障。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无还本续贷、小额信用贷款、存货质押贷款、海外代付融资等产品,累计为83户企业发放贷款116笔,贷款金额4.47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发挥政策性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工业贷款周转金使用范围,减半收取使用费用,帮助4家企业化解银行到期贷款2390万元,缓解了企业续贷压力。

四是要素保障。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电价优惠5%,减免国有资产房租费用。实行“社保费减免、医保金减半、公积金缓缴”等税费减免缓政策,300多户企业获得各级资金扶持1120万元。开展网上“云招聘”活动,推荐就业近500人,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正在谋划开通绥芬河至成都的“绥蓉”班列,切实解决物流成本问题。

五是物资保障。协助企业多渠道购置防疫物资,已为100余户企业购买200台测温仪,帮助200余户企业购买10万余只口罩。同时,通过积极争取,14户企业纳入全省第三批及第四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解决了企业生产运营的后顾之忧。

六是管控保障。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岗员工全部执行“登记+扫码+测温+戴口罩”,体温筛查“一日两次”,自备餐具错峰分时用餐,固定通勤车辆“点对点接送”并“用后即消杀”,厂区重点部位“一日一消杀”。强化在岗防护措施,按班组进行内部软隔离,尽量拉长工位,避免交叉感染。建立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机制,对拒不执行防控要求或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依法处理,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王晓宇说,在下一步工作中,绥芬河市将认真落实“六保”要求,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纾解企业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