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东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粤市监、李少辉、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4月22日,为切实解决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广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在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审批,合作银行快速放款、降低贷款利率;符合条件的,给予特别贴息。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广东股权中心采取应急措施。一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发展资金不足,有意向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的佛山市中小微企业,填报《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入库申请表》,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安排专员对接。二是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报备信息化渠道,实行先预受理、后补纸质材料,加快企业放贷速度。三是公开征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合作机构,公布了15家合作机构名单。四是针对疫情期间,研究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强保险理赔帮扶,实现“快保快赔”。对全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保险业务开通专利保险投保和理赔服务“绿色通道”。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企业开通专利预审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快速预审,同时,对知识产权维权业务优先办理,实行“快调快处”。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与东莞银行东莞分行举办2020年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对接会。此次对接会主要是搭建政府、银行、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及时性和精准度,确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加大政府、银行对企业的服务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及经营发展。现场,东莞银行与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签署了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合作意向协议。莞城支行分别与东莞市天一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东莞市冠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签署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授信意向协议,授信额度达1600万。目前,东莞银行与16家企业已达成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授信意向,初步估计额度达6000多万元。

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积极协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银行、保险机构等各方力量,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切实解决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不足、研发受阻等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电话答询等多种方式,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和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四市三区疫情防控物资、初创科技型、新型材料、环保研发等20多家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讲解。

对各市区质押融资需求进行摸底,积极收集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质押融资需求情况。江海区局发挥江门高新区信息检索平台的优势,从全区筛选出15家具有一定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收集此类企业的资金困难情况,指导企业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与市科技局、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联合开展“科技战役贷”,为拥有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等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单户贷款额度,针对防护物资企业生产企业贷款利率最低低至3.25%,对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的企业按照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专利扶持政策给予50%的贴息资助。加大推广“知识产权快融贷”服务,协助企业提交融资需求申请10份,融资需求金额6000多万元。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银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交流座谈会,为企业、银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三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送有关政策,把握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共同携手战“疫”渡难关。与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协助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优化贷款手续、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利率。质押融资贷款批复由原本1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快速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印发《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充分利用“肇庆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宣传相关帮扶服务措施;通过在“肇企平台”发布《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推出“知识产权快融贷”产品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将文件精准推送给全市478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通过多渠道大力宣传,上述文件通知覆盖企业数量超过1700家。同时开展2018—2020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项目,对近年来办理了专利权质押登记的有关单位进行贴息资助,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充分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降低融资成本。该局还加大力度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银行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银行开发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分担一定比例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

清远市知识产权局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与产业有效融合,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缓解企业资金紧缺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压力,联合市金融局、清远银保监分局,和建设银行清远分行、广州知融资产评估公司、清远市融信知识产权促进中心等机构开展多方合作,对有融资需求的部分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在疫情突袭之下,迪米格(佛冈)实业有限公司面临原材料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返岗工人工资增加、应收账款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公司自有流动资金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急需银行贷款解决经营困局。在政府相关部门知识产权业务指导下,建设银行清远分行、广州知融资产评估公司与迪米格(佛冈)实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引导企业将1项发明专利进行质押登记,贷款融资。日前,迪米格(佛冈)实业有限公司率先成功获得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