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五一”将至,部分地区学校调整或取消假期安排

2020-04-2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今年“五一”假期日益临近,已经开学的学生即将迎来开学后的第一个假期。但由于疫情形势反复,再加上部分地区刚刚开学等原因,不少地区针对学生假期安排纷纷出台调整政策。部分地区针对不同年级减少假期天数,也有部分地区取消了整个假期。

杭州、惠州不放假

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假期的地区为杭州市和惠州市。

4月18日,惠州市教育局发布《惠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问答》,对师生返校复学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为保证学生总课时不减少,避免学生周末返校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后,“五一”假期不放假,由学校组织教学辅导、体育锻炼等活动;全市学校复学后,寄宿制学校建议每两周放假一次。

据惠州市此前发布的通知显示,全市中小学开学时间为4月27日,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5月11日后,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情况,经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

4月21日,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取消中小学校2020年春假的通知,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和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2020年4月30日至5月6日(含“五一”劳动节假期)为杭州市中小学校春假时间。

考虑到今年疫情导致广大中小学生寒假后长时间居家,现正处于复学的起始阶段,为保证本学期复学后的教学时间,经研究,决定取消中小学生2020年春假,即4月30日及5月6日为学生上学时间。

安徽多地缩短假期

受疫情影响,安徽已有多个地方发布通知,调整学校“五一”放假时间。

4月24日,合肥市庐阳区教育局发布“五一”假期安排,明确通过调整“五一”假期的方式补充教育教学课时。

根据安排,全区高中、初中、小学(4、5、6年级)4月26日、5月3日—5月5日到校上课,5月1日和5月2日休息不上课,这也就意味着,对于返校复课不久的学生来说,今年“五一”假期缩减为2天。

合肥瑶海区教体局也发布通知,适时压缩“五一”假期和双休补充教学课时,复课年级将通过“五一”长假不调休等方式补充教育教学课时。

根据安排,4月25日,各年级休息;4月26日,高中1-3年级、初中1-3年级,小学4-6年级上课;5月1日—5月2日,各年级放假;5月3日—5月5日,高中1-3年级、初中1-3年级,小学4-6年级上课。另外,自5月9日(周六)起,该区各复课年级周六正常上课,周日休息。

此外,安徽巢湖市教育体育局下发通知,为补充受疫情影响耽误的课时,决定压缩“五一”假期,并调减周末。“五一”期间,已开学的年级5月1日、5月2日放假,5月3日-5日上课;“五一”后各校所有年级双休日周六上课,周日休息。

河南多地明确学生假期期间不出市域

4月23日,郑州市教育局明确,“五一”过后,全市其他年级能不能顺利返校复学,关键在于“五一”期间学生的管理。假期期间,原则上学生和教师不出市域,学校校长要引导、倡导家长不出郑州市,降低风险,确保复学后师生安全返校;学校要落实好值班制度,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学校。高三、初三外地生原则不离校,学校妥善他们在校学习和生活。

河南安阳同样明确,原则上,假期期间师生在安阳市域内进行旅游、探亲、访友等流动。确因工作、生活、学习或其他原因,需到安阳市域以外的师生,须向所在学校说明情况,履行请假手续,经学校同意后方可外出。

此外,安阳市还要求凡到湖北、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等重点地区的师生,除履行请假外,返安后,须隔离14天后方可复工复学。

“五一”应该怎么玩?专家们这样说

4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比较安全,但仍要保持警惕,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则不建议出行。

此外,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也都给出了“五一”出游建议。

4月15日,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地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4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出行多选择室外场所,人群聚集时需要戴上口罩。“旅游场馆里最担忧的是吃饭地方,可以自带干粮,或者选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

4月22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五一”长假可以出去散散心,看一看。目前全国总体的情况,有病毒的风险还是很小的,但是也不能不防范。可以去公园走一走看一看,但不要聚餐、聚会,不能像疫情发生之前那样,特别放纵。

“武汉当然能够去。婚宴、聚会等目前还不适合去。”吴尊友介绍,全国除了境外输入比较多的地方(如哈尔滨等)外,其他没有报告病例的地方,大家不要太顾虑,不要过分地担心,可以跨省流动,唯一的要求就是人流量的控制。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