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澳媒:中国准备宣布对澳大利亚“高额关税报复”

2020-05-11 环球时报

“中国在激烈的外交争吵中开出第一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0日这一评论说的是:澳大利亚几个主要谷物生产商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得到消息,中国可能会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大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澳媒:中国准备宣布对澳大利亚“高额关税报复”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尽管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10日仍发表声明表示关切,称将捍卫澳大利亚大麦生产者的利益。据了解,中国商务部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已进行一年多,近期将结束。但因为这一消息正值澳大利亚近日附和美国、鼓动对新冠病毒疫情进行所谓“国际独立调查”引发中方不满之际,澳方一些人和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政治化解读。ABC9日称:“(澳)政府消息人士认为,该(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可能被用作中国征收关税的掩护,以报复澳大利亚推动新冠病毒的独立调查。”

澳几个主要谷物生产商在10日的声明中说,据他们了解,中方将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大麦征收高达73.6%的反倾销税和6.9%的反补贴税。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的谷物生产商是从中国商务部获得这些信息的,但该消息尚未经中方证实。

大麦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三大农产品之一,正常情况下,澳大利亚每年出口的大麦至少有一半是销往中国。据估计,2018年该项贸易额达15亿澳元,2019年由于干旱下降至6亿澳元。根据中国商务部的公告,2018年11月和12月,应中国国际商会申请,商务部分别决定对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开展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两项调查在一年后均被延期6个月,截止日期分别为今年5月19日和6月21日。

澳大利亚谷物生产商协会主席魏德曼10日对媒体称,他对中方的决定“感到意外”,并称这将是对澳的重大打击,根据当前大麦的市场价格,这些关税将终止两国之间的(大麦)贸易。

尽管离中方的最终决定还有10天,澳大利亚贸易部迅速对这一报道做出了反应。伯明翰10日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尊重中国对国内的反倾销案件进行调查,但他认为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税是“不正当的”。澳政府已经在与谷物生产行业合作,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提出最强有力的反对证据,并将在中国政府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寻求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据澳《时代报》报道,西澳洲农业部长麦克蒂尔南10日表示,西澳洲政府将就这一问题直接向中国领事馆展开游说,当地农民刚刚开始播种今年的作物,但是该州的优质大麦很难找到其他的市场。该州向中国出口了88%的大麦。

澳媒:中国准备宣布对澳大利亚“高额关税报复”

资料图 图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尽管中方的反倾销调查纯粹是法律行为,澳大利亚也拥有上诉的权力,但西方媒体仍然有意将这一议题政治化,将此描绘为“中国对澳推动新冠疫情国际调查的报复”。路透社、ABC、《澳大利亚人报》10日均提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上月曾说过,如果中澳关系恶化,中国消费者可能会抵制澳大利亚的牛肉、红酒等产品。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莫里森政府只有10天的时间来阻止澳大利亚大麦生产商受到高达80%的关税打击。”《悉尼先驱晨报》10日的报道称。(本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