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助推煤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民生、保煤炭供应,节后煤矿陆续复工复产以及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监管之间的矛盾,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全力防范和化解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煤矿节后复工复产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周密部署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现场验收、安全复产等各项工作。结合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及时进行安全提醒;加强复工复产情况调度;下达复工复产安全预警;全面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动态;开展远程监管;适时组织明查暗访等安全监管措施。

未雨绸缪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事故处置应急预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制定了《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事故信息上报、事故分级分类调查处理、涉嫌事故的救援以及处置过程疫情防控措施,作出具体规定。

调度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开展安全预警。每天对煤矿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度,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全市煤矿企业联系,及时调度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同步开展安全预警,向煤矿企业负责人打电话,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进行安全提醒。

对重点煤矿领导带班下井、瓦斯超限报警、水文监测报警开展远程监控,对煤矿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部分煤矿企业开展远程监控,对全市各煤矿人员精确定位系统的建设情况进行调度,掌握建设进度,督促各矿加快建设步伐。

通过以上措施,截止2月10日,共有3处煤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生产原煤2.69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