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底数清 情况明 方法对 措施实 兰州市发改委确保疫情期间经济平稳增长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底数清 情况明 方法对 措施实

兰州市发改委确保疫情期间经济平稳增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兰州市发改委聚焦疫情对兰州市经济的影响,认真研判分析保供稳价、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制定了《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有效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项目凝练包装和储备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科学部署、强化服务,协调工信、商务、农业农村、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兰州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判分析、制定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兰州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判分析、制定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科学研判,确保基础数据“底数清”

兰州市发改委按照“‘一企一策’、多方联动、主动服务抓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抽调骨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组,围绕强化防疫体系建设凝练包装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兰州经济运行调度、春耕备耕、工业企业复产等重点工作,认真排摸统计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商贸企业营业复工、建筑业企业复工、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项目储备谋划、保供稳价、政策保障情况等10各方面具体内容,在确保基础数据“底数清”的基础上,客观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科学预判兰州市 1 至 3 月主要经济指标,有针对性提出、确保春耕备耕、复工复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任务。

建库管理,实现职能领域“情况明”

针对承担的工作职能,围绕物价、收费、产业、项目等重点领域,建立基础工作数据库,跟踪和关注国家、省上发展改革领域新政策、新举措,建立了政策文件库。准确把握国家、省上政策方向,围绕“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和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十大生态产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社会事业、交通路网、农业农村、信息技术、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建立项目库,并适时动态更新调整,确保各项工作“情况明”。

兰州市发改委主任刘凤恒(中)调研市场保供稳价情况

兰州市发改委主任刘凤恒(中)调研市场保供稳价情况

提升服务,监管落实工作“方法对”

认真落实“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在各网站、媒体公示了政务大厅市发改委窗口电话、邮箱,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项目单位随时咨询,项目审批预约办理、不误时误事。审批过程中需提交的纸质报件材料,疫情期间非必要可不提供,由项目单位提交电子材料替代。针对物价领域,建立了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种齐全、供应充分、价格稳定。

督促指导,力促落实工作“措施实”

兰州市发改委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调度、春耕备耕、工业商贸服务企业复产复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建筑业企业复工、项目凝练包装和储备、保供稳价等情况,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六个专项督导组,对各区县、相关部门进行集中督促指导,抓重点、盯难点,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力促各项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