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坚持“五个在前”,确保“五个到位”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战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2020年春节刚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省秦皇岛市及时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国勇、副市长孙国胜任组长的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全体人员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全力打赢防控物资保障战。

坚持谋在前,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到位。危机时刻,挑战与考验接踵而至。紧急应战,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在秦皇岛市发改委设立综合组、防控物资协调配置组、重点部位和重点要素保供组,抽调精干力量,构建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及时制定出台《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职责及部门分工》等5个机制等文件,建立有章可循的制度规范;加强日常调度,坚持定期召开保障小组会,每日召开协商会,研判分析形势,建立健全例会协调机制。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加班,日夜奋战,倾尽全力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作贡献。

坚持冲在前,确保供需底数明晰到位。疫情蔓延,物资需求短时间内剧增,原有储备捉襟见肘。不计安危,李国勇常务副市长、孙国胜副市长多次带领发改、卫健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市第三医院、市第一医院、公安医院、港口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督导调研物资准备及医院运行情况,到车站、路口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安丰、宏兴、骊都等重点企业了解复工复产防控物资需求情况。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逐县区、逐医疗机构、逐保供企业,全面摸清库存底数,分类测算需求情况,建立健全了全市防控物资供需工作台帐。

坚持抢在前,确保重点物资筹集到位。非常时期,N95口罩、防护服防等物品随之紧缺,红外线体温探测仪、隔离衣等物品四处告急。领导带头,朱政学书记、张瑞书市长、闫五一政法委书记、李国勇常务副市长等市领导亲自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物资生产企业,积极拓展筹措物资渠道。穷尽办法,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主动作为,多点发力,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既利用医院、药店的采购渠道,也发挥各商会、协会作用,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全面启动海外采购,广泛联系在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驻外人员,发动内外贸企业寻找外贸进口渠道。2月5日澳大利亚河北商会会长张其杰先生捐赠的8000只医用外科口罩运抵市第一医院,成为了我市第一批海外华侨捐赠物资。

坚持干在前,确保一线物资供给到位。抗疫急需,保障防疫一线是重点。精准采购,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先后四次组织召开应急物资采购会商研判会,先后四次下拨急需物资采购清单。科学调配,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先后多次及时为市第三医院、市第一医院调拨连体防护服、N95口罩、隔离衣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同时,积极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保供工作,重点保障秦热、秦电、京能等发电企业,富阳等供热企业,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物资需求。积极筹措物资,紧急驰援湖北咸宁,捐赠生命体征监护仪、手套、连花清瘟胶囊等物资总价值1000余万元。

坚持守在前,确保依法依规拨付到位。战时状态,严守纪律规矩是保障。成立以来,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先后制定出台《秦皇岛市疫情防控物资资金保障及物资采购操作规程》《秦皇岛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配置使用及管理规程》等文件,对于重大资金使用、重点物资采购拨付等,邀请市监委、市财政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全体人员站位全局,服从大局,坚持以“良心+人格+底线+规矩”的工作姿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严格把关各项调拨程序,有力推进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当前,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坚持“五个在前” 的作风,确保“五个到位” 的举措,不断显现成效。全市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物资储备正在有力保障防控一线应急物资需求。(河北省秦皇岛市发改委陈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