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贵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吴承坤 2月12日,贵州省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等十家单位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就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加大交通运输保畅力度,确保贵州省内公路路网顺畅运行,确保疫情期间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顺畅。

通知明确,优先保障卫生应急物资、重要生活物资、重要生产物资、邮政快递这四类物资流通顺畅。卫生应急物资主要为:用于防疫和医疗机构日常所需的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治疗药品、医用装备等,重大疾病防控必需的药品试剂。重要生活物资主要为:粮食、食用油、畜禽、肉类、蛋类、生蔬菜、食用菌、生鲜乳、水果、水产品、奶制品、调味品、快消食品等。重要生产物资主要为:气、油、钢材、水泥、沥青等,砂石料、煤、矿石及此类企业生产所需的设备设施仪器,春耕春管物资,种子、种苗、农药、农膜、肥料等重要农资,饲料、饲料添加剂及其原料,兽药及其原料,疫苗等动物防疫物资,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等。邮政快递主要为:邮政、快递车辆运输的邮件快件包裹等。

为保障重要物资顺畅流通, 通知明确,第一,起讫点在省内的货车通行,对司乘人员检疫检测无异常即放行。第二,经省界流入的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经省界检疫查验后,在运抵省内目的地交通道口,实施司乘人员体温检测防疫措施,经检测达到防疫条件后予以放行。第三,湖北省等重点疫区来的货车,按重点疫区来的人员既定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有湖北省身份但不属于新入黔人员,能有效证明长时间在贵州,春节期间也没有回湖北省,则区别对待,检疫无异常和查验身份信息后放行。第四,运输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优先保障通行,如需对车辆进行检测的,按照《新型冠状病毒省界通道交通检疫工作规范》等相关标准开展检测,对于鲜活农产品、饲料等需要进村下地装(卸)运输的车辆,做好防疫检测登记的同时,一律不得阻断通行。第五,对于运输油、气、煤、水泥、畜禽、邮政、快递等标识明显、直观的车辆,简化查验程序,优先保障通行。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主动与重要物资生产、批发、流通企业对接,摸清运输需求底数,及时协调解决重要物资运出和运入实际困难,统筹做好重要物资运输保障。

各地要加强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畅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办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每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指令落实。省领导小组督办检查组和省社会防控组将采取明查暗访、视频巡查、电话调度等方式对有关工作进行督办检查,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对擅自截留、处置运载的重要物资、阻碍重要物资正常流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上报相关领导督促落实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