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浙江省发改委、国开行浙江分行推出500亿元应急专项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孙弋弋浙江报道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落实落细实施细则,于2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报送2020年浙江省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明确了总体目标: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对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对我省2020年6月底前开工和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的融资保障,大力支持金融扶贫、科技创新、小微企业转贷以及有条件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浙江省有效投资平稳增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并强调,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企业,优先向疫情重灾区项目倾斜。

通知划定了项目范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亚运会配套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项目,包括公共卫生、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等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及封装、5G通讯网络以及数字化改造等重点产业,健康医药、数字安防、绿色化工、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应急专项融资支持条件的项目。

通知指出,对于纳入应急专项融资支持的项目,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在以下方面提供最优政策支持。

一是提供团队专项服务。国开行浙江省分行成立应急专项领导小组,建立10个应急专项项目工作推进小组,主动下沉服务,上门精准对接。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开辟优先审批、急事急办、减利让费的绿色通道,优先开展项目入库、客户准入、信用评级等内部工作流程,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加快授信审批进度,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扩大贷款规模。对应急专项融资项目,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专项保障,优先满足符合授信和发放贷款条件的项目资金需求。

四是提供最优授信条件。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原则上在企业提出需求后2天内实现发放。对其他应急专项融资项目,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国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条件支持。

五是提供优惠融资利率。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按照央行再贷款政策,给予最优惠利率。对生态环保、地下管廊、科技创新及研发、清洁能源、集成电路和配套产业等领域符合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运用标准的项目,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对其他应急专项融资项目,给予国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融资利率支持。

通知明确,申报项目原则上要求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除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外),已完成项目赋码及规划、可研、环评、土地等审批手续,融资主体具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并已实现市场化运营,符合省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支持项目范围。

申报主体按照项目属地原则,以各设区市发改部门、省级单位为主体申报。

申报方式依托浙江省重大项目库(http://xmgl.zjdpc.gov.cn),全面实行在线申报及管理。按照项目开工前审批完成情况,分批次滚动申报。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在2020年2月29日前,完成第一批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融资项目清单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