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八个人的战“疫” ——信阳市发改委工程咨询中心党支部防控纪实

2020-02-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徐用俊、廖梦 记者范纪安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市发改委咨询中心支部虽然只有8个人,人虽少,但决不影响战斗。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打响以来,咨询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截屏2020-02-16下午8.06.51

防控一线党员 廖梦摄影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春节前后,中心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针对春节期间新冠病毒疫情防疫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就春节值班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双人双岗值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在疫情防控等级上升的同时,迅速作出反应,依据中心工作性质及可网上办公的灵活性,及时部署中心工作,对返乡人员要求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在家完成相关工作,并重新安排工作值班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准确、及时上报。

坚持值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支部书记陈庆葆迅速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群等方式传达发改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防范措施。中心支部要求全体员工每日“一报告一统计 ”做到疫情防控监管无死角,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全体员工的疫情防控情况,形成体温日报告,准确掌握人员情况。

强化宣传,增强防控意识。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带头坚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动员家属改变传统观念,切实做到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串门、不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强化防护知识宣传,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蔓延。要求全体员工要与家人做好沟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配合社区防控规定,做好情绪疏导,听从号召尽量待在家中。学会正确佩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个人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对网络上、微信群内一些以讹传讹的不实信息,坚决予以正面辟谣,不断提升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带头执行元宵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参加祭祀、送灯等政策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抗击疫情,党员在先。咨询中心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到各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服从指挥、服从大局,切实承担好相应疫情防控任务。并配合物业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同时对无必要外出的群众进行劝返,并告知他们做好自身保护。从2月5日起支部8名党员全体到各自社区党组织报到,至今已有5名同志参与到社区防控值班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众志成诚、共抗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中心全体党员和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决执行委党组关于疫情的相关要求,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听从党中央指示,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保持昂扬的战斗姿态,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