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力保供应稳价格促复工战疫情

2020-02-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范纪安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蔬菜、粮油储备和应急投放,积极协调重点保供企业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居民“菜篮子”“米袋子”和其他重要生活物资供应。

多措并举保供稳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厅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冬春蔬菜投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郑州、洛阳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适量投放储备蔬菜并及时补足。其他市地也启动应急方案,增加时令蔬菜供应,防止价格大幅波动。各地按要求加强重要生活物资的储备和应急投放,全省各大商超、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蔬菜供应正常,价格总体平稳。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稳定。

积极协调复工复产。针对部分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遇到困难的情况,逐企“量身定制”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生产运输等实际困难。为解决部分供应商因疫情尚未复工对双汇集团生活物资生产造成较大影响问题,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向洛阳、新乡等13个市地发改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地市协调双汇集团供应链企业复工,帮助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等实际问题,保障双汇集团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目前,大部分供应商已复工复产,双汇集团生产能力得到恢复。

加强市场动态监测。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与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密切联系、互通信息,与郑州、洛阳、南阳、信阳、商丘等市发改部门建立日报制度,实时监测蔬菜、粮油等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及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置潜在供应风险,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动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在河南日报、大河报、大河网、中国发展网等新闻媒体上积极宣传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情况,提振居民信心,稳定社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