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秦皇岛市发改委采取有力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2020-02-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陈亮 记者刘维报道  记者从秦皇岛市发改委获悉,该委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采取有力举措,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织密物资保障网,为秦皇岛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建章立制有序高效开展工作。为便于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委设立了综合组、防控物资协调配置组、重点部位和重点要素保供组,抽调精干力量,构建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并牵头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职责及部门分工》等5个机制等文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日常调度,在定期召开物资保障组会议的基础上,坚持每天调度和专家会商,研判分析形势,严格程序调拨,确保防控重点物资及时配置到位。

二是全面精准摸清物资供需底数。秦皇岛市发改委主任、市防控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张士兆同志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物资筹集情况。多次会同卫健等部门深入一线,到市三院、市人民医院、公安医院、港口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督导调研物资准备及医院运行情况,到车站、路口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安丰、宏兴、骊都等重点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及需求情况,准确掌握了防控物资需求等相关情况。

三是多措并举开辟物资筹措渠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点发力,多方争取支持,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既利用医院、药店的采购渠道,也发挥各商会、协会作用,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及时启动全面海外采购,随着 2月5日澳大利亚河北商会会长张其杰先生捐赠的8000只医用外科口罩运抵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标志第一批海外华侨捐赠物资到位。广泛联系在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驻外人员,发动内外贸企业寻找外贸进口渠道。狠抓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康泰医疗公司开足马力生产,积极支持9015科技、傲森尔装具等公司转型生产医疗重点物资。

四是统筹协调资源保障重点需求。把保一线、保重点作为核心,科学调配防控物资,及时为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第一医院调拨医用连体防护服、非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防护面罩、紫外线灭菌灯车等防护物资。组织召开应急物资采购会商研判会,四次召集财政、卫健、第三医院等单位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积极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保供工作,对56家重要用户保障供电巡查,备勤电力应急保障车3台,秦热、秦电、京能等发电企业、富阳等供热企业和七家一级燃气企业储备量能够满足能源供应需求。同时,积极筹集防控物资驰援咸宁,捐赠生命体征监护仪、手套、连花清瘟胶囊等物资总价值1000多万元。

五是严明纪律依法依规筹集拨付。制定并严格遵守《秦皇岛市疫情防控物资资金保障及物资采购操作规程》《秦皇岛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配置使用及管理规程》,在“战时”状态,以“良心+人格+底线+规矩”确保规范有序开展工作、重点物资保障及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