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重庆采取“三个严格”措施 筑牢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底线

2020-02-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采取“三个严格”措施强化疫情防控,筑牢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发生疫情的底线。

一是严格实行“三区三联”“五个必须”,强化防护责任。严格落实区县属地责任、园区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属事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四个责任”,建立园区、社区、厂区联动联防联控“三区三联”机制,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五个必须”报备制度,即:必须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防控预案;必须落实防控责任和经费保障;必须承诺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疫情重点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严格落实市外返工人员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必须按照《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要求落实防护措施。

二是严格实行“一人一档”,强化人员管控。出台《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简表(试行)》,细化提出64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对市外返渝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全部进行免费PCR检测。复岗人员由属地公安机关进行信息比对,核查14天内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情况。除本地居家的员工外,其他员工岗前封闭管理14天,做到所有员工吃在食堂、住在宿舍、活动在厂区。对返岗人员健康状况“一日一检”,每日监测登记。重庆保税港区推行“井田制”管理,将员工每30人划分为一组,组成单独分区,每个分区所处区域相对固定,并指定1名分区负责人承担疫情宣传、监督指导、巡视测温等职责,一旦出现疫情可将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璧山区实施“码上复工”,对外来人员在通过交通检疫站时进行扫码,登录系统采集个人信息;进入社区后“扫码报到”,社区组织对符合条件的开具上班“路条”;复工人员持“路条”出行,到企业“扫码报到”。通过三次扫码形成闭环管控。

三是严格实行“一企一策”,强化企业服务。聚焦重点企业做好防疫服务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向复工企业派出工作组或指导员,“一对一”驻点指导落实人员排查、安全防护等防疫措施,提供交通、住宿、用餐等方面便利,派驻医疗工作组,落实医护人员包企制度,帮助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缺乏等实际问题,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