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浙江省温州市创新五个坚持 服务业复工迎头赶上

2020-02-26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温州受疫情影响相对较重,前期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偏慢,为了让风险降下来、企业动起来、城市转起来、时间抢回来,全市服务业各行业各领域积极行动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截至2月22日,全市400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3164家,复工率达到79%。

一是坚持防控复工两手都硬。

作为全省唯一疫情高风险区域所在地(温州乐清),温州更加重视处理好防控与复工的关系,明确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以防疫安全为前提,以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为主要任务。在坚持“风险受控”的同时,以县(市、区)为单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锁定2月23日、2月底和3月10日三个时间节点目标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市规上(限上)服务业复工率从18日的8.9%一路攀升到22日的79%。

二是坚持部门属地双线推进。

将全市400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分解落实给19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由部门牵头落实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围绕服务业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与疫情图匹配率和员工到员率开展比学赶超,只争朝夕赶进度。全市规上农业服务企业、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快递企业均已全面复工,鹿城、洞头、文成、平阳、苍南五地已率先实现规上服务业全面复工。

三是坚持专班专员分头并进。

市委市政府成立七个专班细化研究提出工作方案逐项落实,集中部署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共派出10284名助企服务员,以“一对一”、部分重点企业“多对一”的方式开展联系服务。每位助企干部都要协助企业做好用能、物资、物流、用工等保障,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以及惠企政策的宣传员。

四是坚持协调督办跟踪落实。

积极拓展服务业复工复产问题收集渠道,建立流畅高效的问题“收集—协调—交办”机制,问题协调交办不遗漏不过夜。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督办清单,对企业反映问题、复工复产情况、惠企政策落实等建立跟踪督办机制。针对物流企业普遍反映缺少司机、运输途中遭遇层层设卡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方案,并对物流企业发放专用通行证,全力打通交通运输网络。多家超市反映疫情管控期间员工上下班需要出入证明、通行受阻等问题,通过采用主管部门盖章加单位盖章双证明方式及时协调解决。

五是坚持调研服务及时助力。

服务业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通过电话访问、线上沟通等方式调查了解企业受影响程度及相关诉求。市委市政府相继推出惠企28条、打赢两场战32条意见等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各种困难。发展改革、人民银行等单位紧急部署开展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申报工作,积极为企业争取优质信贷支持。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全市餐饮企业通过线上配送餐方式复工复产,助力解决全社会复工后的用餐问题。司法部门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企业)成立抗击疫情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编写《疫情期间企业相关法律问题汇编》《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法律问题解析》,开辟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