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天水市发改委:“拧紧”防控阀 打出双复“组合 拳”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0-02-2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永先、记者王斌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艰巨,天水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拧紧”防控的阀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一手打出“组合拳”努力为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提供更加便利、更加有效、更加快捷的创新服务,力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参谋助手认真安排部署

疫情爆发以来,天水市发展改革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刻分析研究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及时起草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摸排预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问题,有针对性地从4个方面9个领域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为全市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及省上疫情防控期间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11个方面 55条意见,逐条逐项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了省上55条意见的承接落实部门,并从4个方面提出12条贯彻措施,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提高了政策落实的效率。三是认真梳理甘肃省55条意见中涉及发改工作的7个方面18项任务,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主动对接服务相关企业,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创新服务解困帮助企业渡难关

牵头开展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统筹协调财政、人社等10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开展联合办公,为企业复产和项目复工开工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是重点围绕甘肃省《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商贸流通服务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消费的若干措施》“1+2”政策体系,以及《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等一系列政策,认真做好宣传解读、相关手续“承诺容缺”办理和“一站式”政务服务等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当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牢固树立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的工作理念,主动了解和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以及当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三是精准施策,强化措施,利用电话、政务服务网站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全面加强政策宣传解答,全面开展“不见面审批”,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关切,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确保落实效果,努力提高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工作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受理业务29件,其中政策咨询26件,业务办理13件。

列清单逐项推动助力项目有序开复工

全力推动“三个清单”项目按计划有序开工复工。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工作的通知》,建立“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包抓、一套班子推进、一个部门牵头、一名管家服务”工作模式,静天高速、天平高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职教园区、岷山公园及地下停车场等一批省、市列重大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开工,领导包抓重大项目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复工开工,截至2月21日,全市共复工开工65个,复开工率25.6%。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项目开复工情况周调度周报告及入库入统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好疫情期间“三个清单”项目开复工情况周调度周报告工作制度,确保条件成熟的续建项目在2月20日前复工,其余续建项目在2月25日前复工,新建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三是层层压紧靠实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施工单位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优先保障已开工复工项目所需防疫物资,由所在县区政府选派专人“一对一”指导督促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拥有一定实力和条件的企业对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四是全面加强项目谋划和资金申报工作,以专项债券和补短板项目为重点,储备补短板项目100个,总投资654亿元,拟融资155亿元;组织申报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清单,共上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22家,信贷资金需求4.95亿元。五是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牵头开展清单项目复工开工督查检查工作,深入一线,真实准确掌握项目开工复工和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推进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和建议。

“一企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亮绿灯

积极配合工信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深入企业,站位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产中出现的信息渠道不畅、防疫物资紧缺、人员力量薄弱、物资调运困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次大战和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受冲击程度,全面落实用电支持政策,加大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在保障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保证企业供应链有效运转。二是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及时跟踪落实国家在税费、金融和社保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鼓励银行通过降息降利减少企业财务成本。三是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四是扎实做好职工健康管理,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或实施全封闭管理。对不具备自行设置集中隔离条件的中小企业,由县区政府集中安排。截至2月19日,全市160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81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50.6%。20户重点企业中,15户企业全面复工复产,5企业设备检修半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