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让数据跑取代人工跑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不见面”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郝龙荣 仇清秀、记者安然报道:日前,山东省莱西市南墅镇、市住建局分别收到了以快递形式寄来的南墅镇农产品预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办理了项目批复、苏州路污水泵站管道改造工程10个市政工程批复。“山东省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推行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不见面’服务,在防范疫情期间,真的既方便又安心。让数据‘跑’取代人工‘跑’,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还不用提供一大堆纸质材料,也很环保。” 南墅镇副镇长王赋斌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不影响政府投资项目推进,保证审批效率,自2月以来,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及时调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规程,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无纸化”服务,最大限度方便项目单位办事。

“2月13日,我们第一时间通过金宏网给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和部分市直部门,下发了《  关于莱西市政府投资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审批及评审工作规程的通知》,并制作小贴士指导他们在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线上审批办理。”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说,审批时效是政府投资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之一,“不见面”模式的推出,实现“一次不用跑”, 确保防疫期间业务办理不影响,审批服务不停步。

秉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政府投资项目单位通过“青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政府投资项目外网申报,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进行内网审查、赋码办理。项目单位的申请材料、相关手续转换为PDF格式通过金宏网发送至“市发改局行政审批科”。项目评估工作同步推行网上评审,项目评审相关资料以电子资料为准,承担评估任务的工程咨询机构采用 “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并负责在会议召开前组织参会人员完成演练、测试。会后,工程咨询机构及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邮箱等进行对接,做到“不见面但不减速”。

同时,推行申请材料、批复文件双向速递。项目单位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收件后在规定时限内对项目批复,批复文件通过EMS快递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