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防疫防控不松劲 抢农时奏响“春耕曲”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刘鹏、记者殷晓旭报道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第一书记”工作队按照蒙阴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及时进岗到位,迅速投身一线,抓疫情防控、抓爱心互助、抓春耕春种、抓项目复工,6个帮包村新年度帮扶工作全面启动。

疫情防控,展现党员本色。疫情爆发时,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因帮扶驻地零疫情、全省交通管制等原因,工作队无法立即到达帮包村疫情防控一线,第一书记便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加强与帮包村沟通,提出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考核党员的意见,确定60岁以下党员轮流执勤,并将帮包村56名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员志愿者队伍,激励他们自觉对标对表、牢记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协助打好疫情群防群控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

图为帮扶村书堂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供图:刘鹏

图为帮扶村书堂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供图:刘鹏

奉献爱心,描绘大爱无疆。疫情牵动着每名“第一书记”的心,在得知帮包村防疫物资匮乏、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6名“第一书记”带头捐款1000元。同时,利用帮包村微信群,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捐款捐物。短短两天时间,6个帮包村共筹集防疫资金19.265万元,为持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北楼村迎仙果品合作社草莓、鲜花扶贫种植户一下子慌了神,本指望着春节期间靠游客采摘来增加大棚收入,可等来的却是熟透的草莓掉落在地里、盛开的鲜花枯萎在枝头,运不出、卖不掉、吃不完,“第一书记”工作队得知后,积极协调山东省广播电台《乡村广播》、山东省电视台《我们的山东》等栏目帮助宣传,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扩散求助,帮助种植户网上销售农产品,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图为“第一书记”帮扶村长岭村果农为桃树追肥。供图:刘鹏

图为“第一书记”帮扶村长岭村果农为桃树追肥。供图:刘鹏

春耕春种,确保不误农时。一年之际在于春。今年的土豆能不能按季节播种?桃树追肥能不能及时完工?春节过后,这些影响着全年收成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农民群众。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与春耕春种的适宜季节形成了一对矛盾,“第一书记”工作队与帮包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一时间向县乡农技站、疫情防控小组反映情况,经过与农业、医学科技人员综合研判,采取了农技人员利用微信开展农技知识答疑、农资经营户提供送肥到地头等“为农便农、利农惠农”活动,通过少接触、点对点的服务模式,既解决了防疫问题,也解决了群众春耕之需。目前,6个帮包村桃树追肥和土豆种植已基本完成,为增产增收打牢了基础。

图为“第一书记”帮扶村北楼村河道治理项目全面复工。供图:刘鹏

图为“第一书记”帮扶村北楼村河道治理项目全面复工。供图:刘鹏

复工复产,体现责任担当。挖掘机停放在山坡上、温室大棚骨架散落在农田里、修生产路的水泥堆放在备料场……。年前开工的帮扶项目,按计划正月十五全面复工,但一边是施工合同约定的交工日期,一边是来自潍坊、兰陵等地的施工队伍大批进驻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第一书记”工作队主动向驻地政府汇报情况,反复与施工方沟通交流,商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由施工方派出技术人员指挥监督、施工人员全部从当地雇佣的方法,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科学的解决了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截止2月26日,6个帮包村年前开工的2处大棚建设项目、2处生产路建设项目、2处河道清理项目已全面恢复施工,2处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启动,现已完成建设用地征收和果树砍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