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省发改委创造条件推进“百大项目”建设

2020-02-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黑龙江省发改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百大项目”建设,明确对“百大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措施,着力促进“稳投资”,目前已确定2020年“百大项目”共300个,总投资8856亿元,年度投资2000亿元。

一是加快项目审批核准。“百大项目”即报即审即批,近日,利用省内相关政策容缺审批18个重点项目。利用云视频一次容缺批复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改扩建、哈医大一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扩建等7个项目。会同黑龙江省卫健委统筹提出43个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报国家发改委储备。实现当日容缺批复吉黑高速可研,集中批复肇东华能、大庆华能新华、宾县中能建、佳木斯安富、鸡东恒安鑫鼎5个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松北京环、富锦伟明、哈尔滨玉泉光大哈电固废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哈尔滨中心220千伏3号主变扩建和双城兰棱66千伏1号主变增容改造等工程项目。

二是积极协助落实项目资金。与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黑龙江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共同开发以“百大项目”为重点的网上“政银企”推介和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推介会”。黑龙江省财政厅为26个“百大项目”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21亿元。全省银行机构对71个有融资需求的“百大项目”进行对接,达成受信金额170.2亿元,24.6亿元已上报总行审批。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直接对接17家重点企业,涉及68.6亿融资需求向总行争取。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为32个项目审批贷款13.3亿元。

三是强化统筹调度服务。黑龙江省重大项目办建立远程调度机制,采取微信“微调度”、视频“视跟踪”、信息“云共享”方式,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实现不见面、全天候服务“百大项目”,跟踪调度已开复工的12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