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渑池县发改委:多措并举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60%

2020-02-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0年以来,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冲击和影响,河南省渑池县发改委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管控人员和所属企业不发生疫情,一手抓项目建设,确保在疫情没有解除前,企业有序开复工。

一、全面梳理重点项目,做到早谋划早争取。

(1)根据中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积极储备项目和前期准备,在去年争取5个项目1.09亿元的专项债资金支持外,今年已谋划上报40个项目81.9亿元的专项债资金,有力的支持了渑池的基础设施建设。

(2)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使已确定入库项目全面实施。截止目前全县已确定谋划黄河流域入库项目174个,总投资963.55亿元。各项目已明确责任到单位、落实到责任人,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二、制定开复工措施、确保能开尽开。

(1)实施县领导分包责任制,42个省、市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文件《渑池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意见》(渑办[2020]4号)已印发,县重点项目由乡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包。分包领导按照各自分包项目,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确保3月底全考评渑池县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取得好的名次;(2)发改委科级干部包乡、包单位指导服务。对100个重点项目,安排4个科级干部分包到12个乡镇和各县直单位,做好跟踪指导服务,督促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建设;(3)实行重点项目开复工日报制各乡镇、各部门每天上午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各自项目开复工情况和务工人员数,汇总报指挥部,一天一通报、一周一排名。

三、做好开复工项目监管工作。

目前开复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在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同时,更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管工作。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好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开复工企业的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疫情物资储备、人员健康档案、履行承诺制等工作做好监管指导,确保监督管理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防止监管前紧后松、大撒手等问题发生。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精准,谋划超前,一季度计划开复工的79个项目(省市重点项目34个,县重点项目45个)。已有垣渑高速、大唐青龙山风电、合盛包装材料塑料包装、诚恩医院改建、飞腾矿业煤炭储配运销中心、顺顺发冷链物流等 47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34%,(省、市重点项目15个,开(复)工率60%,复工到岗人员1200余名,本地970余名,外地220余名)。有效的解决了企业的运行压力和农民工的就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张旭、周仰天、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