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枣庄市发改委:当好防疫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疏导员”

2020-02-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不忘初心,甘当逆行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枣庄市发改委价格管理科科长梁昌永舍小家为大家,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天候作战,积极履行“宣传员、信息员、疏导员”的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了生命线。

不忘初心,甘当逆行者。春节期间,在家家户户阖家欢聚的时候,梁昌永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面对任务,勇挑重担,积极奔赴防控第一线,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连续二十多个昼夜,他白天奔走在每个市场的各个角落,在米面油供应市场,仔细的检查存货、销售、供应是否充足;在各个药店,检查药品、消毒液、医用口罩供应情况;在各大超市,检查产品是否合格,价格是否稳定,检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每天一转就是几个小时,从不停歇。

勇担使命,善为分内事。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转发《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的通知》,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压力,切实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及市场价格平稳运行。随着疫情发展,执法办案成为防控和打击市场违法行为的关键,梁昌永同志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价格巡查,加大监管力度,实行价格监测信息共享。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实行涨价幅度控制,对购销差价超过35%的,以哄抬价格论处。协助市场监管局,曝光了一批借疫情哄抬防控物资价格的违法企业(药店),累计办理及指导全市药品、医用口罩等违法违规案件11件,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共克时艰,当好疏导员。抗击疫情以来,口罩、消毒液等消杀工具极其紧缺,梁昌永每天都会收到这方面的投诉,他对每一个反映的事项都会详细询问,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保证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切第一时间得到回应。针对疫情持续中民众产生的思想和心理上的恐慌焦虑情绪,梁昌永同志及时一一解答掌握的最新疫情发展变化、自我防护要点、外出注意事项等,针对群众突发的困难积极主动设法帮助解决。特别是对群众更多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他们利用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调控、粮油调配储备的职能优势,帮助群众了解信息,消除误解,稳定情绪,全力编织疫情防控中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网络。(山东省枣庄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