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淄博淄川区发改局:“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王加润、记者殷晓旭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在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淄川区发改局党员干部服务的热情和决心,全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同时,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双过硬。近日,淄川区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区经济开发区举行,12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涵盖智能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

 “党建+调研”,提高经济调研深度广度

牢固树立有解思维,将思想认识到位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淄川区发改局班子成员带头“沉”到项目上,沉到发展一线,以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抓项目、抓建设,将项目建设遇到问题、困难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每年机关党员干部确定调研年度课题,沉入到镇办、园区、企业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查症结、出思路,形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存在问题及对策、煤电机组现状调研等报告,为全区产业布局、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思路、措施建议。2019年淄川区发改局累计召开各类协调会60余次,为项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

为进一步整合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形成抓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区发改局党组抓住政府机构改革契机,调整成立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党支部、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对代管的区能源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区服务业发展服务中心三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各中心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全部由局党组成员兼任,全局形成了握指成拳,集中力量,全力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党建+规划”,打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统筹考虑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全面启动淄川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基础上,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方向和任务目标,策划上报淄川经济开发区升级、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山光电新材料产业园等拟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盘子”的7个重大事项、21个重大项目。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发挥牵头作用,整合协调各单位工作力量和资源,扎实推进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围绕战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加强重点项目策划,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滚动发展、接续有力工作思路,确定2020 年淄川区区级重点项目95个(新建41个,续建54个),总投资494.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45亿元。其中,25个项目列入2020年市重大项目,4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1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

 “党建+转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淄川区成功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青局部片区,主要在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这是淄川区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契机,是继争取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又一利好政策。

淄川区发改局一班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工作总思路,在推动我区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推动战新产业向高端制造、高端技术、高附加值方向迈进,探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方案,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2019年实现47个战新产业项目投资61.5亿元,3家企业列入省级研发平台,4家企业列入市级研发平台,3家企业列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重山光电分别争取东北振兴新旧动能培育设施和平台专项3385万元、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推进创新链整合中央预算内投资2200万元。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及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等19项新建、续建战新产业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投资19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 51.3亿元。

“党建+项目”,启动全区经济发展动力引擎

优质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困境,淄川区发改局班子成员带头,以下率下,主动走出“舒适区”,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雷泽激光产业园等重点工作专班,深入镇办、开发区项目建设一线,走访企业、主动登门,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开复工建设入手,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在落实开工项目后,由熟悉行业的专人对接,单位组织成立党建+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面对面调度次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市区重点项目遇到问题90个,第一时间梳理汇总上报区政府,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制定有效措施,有力推动了建设项目顺利开工。截至3月2日16时,全区已复工复产企业430家,返岗员工54461人,复工率达89.6%。

强化平台思维,推进园区基础设施统一配套、集中实施。主动了解园区企业诉求,积极破解难题,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政策落实,统筹资金、土地等资源向重点项目、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倾斜,引导区域内产业向经济开发区、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等6大重点园区、24个专业园区集中,力争形成聚焦效应。

 “党建+服务”,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

“树立‘干部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本分’的理念,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上争取、完善项目推进等措施,加快补齐服务短板,真正让企业、镇办、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淄川区发改局主要负责人赵云龙这样要求全局党员干部。

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部门联动,由发改牵头牵头召集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集中办公,从快、从简办理项目手续,2019年完成市级重大项目投资81.86亿元,实际开工项目20个,完成全年计划投资任务和开工任务。编辑《国家、省对上争取政策汇编》,为企业送上精准对上争取“服务包”,帮助项目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用活政策、积极争取政策,2019年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3.92亿元,专项债券8亿元,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考核中,淄川区综合排名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第2名。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一次办好”改革目标,实施告知承诺制,降低企业、群众制度性成本,实行免费复印、双向免费邮寄、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全年网上即时办结立项510件。牵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压实九个牵头部门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治,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性再造,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