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济南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共同战“疫”无愧担当

2020-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潇、欧士博、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成立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保供稳价、疫情对经济影响分析研究、稳投资和下沉社区服务等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立刻行动、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勇敢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保障社会民生贡献积极力量。

截屏2020-03-04下午3.06.57

图为济南市发改委保供稳价专班每日进行市场巡查。供图:济南市发展改革委

科学调度监测,打赢保价稳供为民战。启动“一日一报一巡查”价格监测工作,每日开展市场巡查,监测主要农副产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格及供应情况,报告市场价格动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协调抓好供应保障;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抓好生活必需品涨价幅度控制措施的贯彻落实。截至目前,上报日分析和阶段性分析41期,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价格情况和保供稳价工作信息35余篇(次)。加强粮情调度,加大市场供应,提前为粮油保障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粮油产品顺利进入济南市场,加强储粮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督检查,确保济南市粮油储备库存充足、保存安全。制定印发煤电油气供应保障系列文件,细化落实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能源保障双重推进,加强电煤供应、油气保供、电力服务保障、油气管道巡线、企业复工复产、能源安全监管等各方面工作督导调度,确保济南市煤电油气供应总体上保持平稳有序。

强化疫情分析,打赢平稳经济运行战。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研判分析,逐日调度重点工业、服务业企业开复工情况、生产运营情况及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情况,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每周向市领导报送经济运行分析材料,提出有关工作建议。同时,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宣传经济运行和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巩固发展信心。

截屏2020-03-04下午3.07.01

图为济南市发改委加强疫情期间极端天气管道巡护检查。供图:济南市发展改革委

助力企业复工,打赢稳投资促增长攻坚战。积极为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印发《关于加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工作的通知》等,通过不见面受理、远程评审等方式积极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和审批工作。为企业争取应急专项贷款,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努力保障全市投资平稳运行。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线上办理,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宣传推广。

截屏2020-03-04下午3.07.06

图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供图:济南市发展改革委

下沉社区一线,打赢联防联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主动请缨、迅速行动,组成15个服务小区,下沉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14个村和历城区洪家楼办事处海蔚社区,严守“十个一律”“四个百分百”要求,协助做好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消杀隔离、宣传引导、重点人群管控等项工作,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疫情。

打赢疫情狙击战,共产党员责无旁贷。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将真情挥洒在战“疫”第一线,勇敢贡献出了抗击疫情的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