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德州:“价格通”借势打造权威价格平台

2020-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袁霞、记者殷晓旭报道 山东省“德州价格通”在德州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科多方前期准备协调下,近期已顺利恢复试运行,成为德州市民、商家和地方政府实现多方共赢的价格秩序和谐局面的数据交流平台。

“德州价格通”(网址:dzjgt.com)创新价格服务方式,服务企业扩大销售,倡导价格诚信自律,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搭建起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交流平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价格公共服务。致力于打造一个“足不出户,尽知尽比德州价格”的价格信息发布平台,具有全面、实时、比价等鲜明特点,利用物价大数据降低市民生活成本。

“德州价格通”平台包含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发布载体,共设置“菜篮子、超市、药品、政策法规、公用事业、旅游景点、促销活动、价格信息、德州物价”九大板块,平台已纳入银座、德百等15家超市,颐寿、百信等5家药店,县市区的15个农贸市场,市域3个大型批发市场,全市10类公用事业,4处旅游景点,能提供11万多种商品、1万多种药品及其它服务价格信息。

目前,“德州价格通”作用日渐显现,德州市民登陆网站、打开手机,可实现查询、比价、竞价等功能,及时了解市场价格行情和走势,方便德州城乡居民生活消费选择。平台自2016年上线试运行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赞扬,目前平台点击量已超过110万次,下一步,“德州价格通”将纳入更多行业和商家,汇集更多价格信息,努力打造成德州最权威、最全面的价格大数据平台。

“德州价格通”平台的建成,为发改部门更及时地了解价格行情,更科学地分析研判价格形势,更好地服务价格调控,提供了更好的依据和支撑。同时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现象将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协同市场监管部门有力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违法行为。

下步,德州市发改委将加强数据应用,充分借鉴、运用“大数据”的新理念、新技术,更好地采集、分析、运用各类价格数据信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为政府管理、群众消费、商家销售提供更加优良的决策数据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