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济南市中区价格监测中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

2020-03-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价格监测中心是政府部门掌握市场的“风向标”,是政府了解市场动态,制定科学、合理、正确决策的依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济南市市中区发改局价格监测中心全力以赴做好价格监测工作。

 加强市场超市巡视,实时监测日常消费品价格

根据省市发改委的防疫工作部署安排,自1月24日(年三十)起开启农副产品应急监测任务。接到任务后,局领导立即召开科室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价格巡查和上报任务,同时联系相关监测点,要求监测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为确保第一手原始信息的及时采集,准确上报,代表实用,在第一时间内追踪瞬息万变的价格信息,中心人员在分管局长的带领下,放弃节假日,每天都连续奔走在遍布全区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之间,实时监测粮油肉蛋果蔬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对农贸市场和超市的75种商品价格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受疫情影响,辖区开放式市场-民族大街市场从2月3日开始停止营业,为了不间断农贸市场的价格采集,中心又调整了新的监测点,把代表性强,品种丰富、价格亲民的封闭式市场--郎茂山农产品市场作为新的价格监测点,进行每日价格采集,确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

 启动防疫用品应急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自1月22日武汉封城消息发布以来,口罩、酒精、84消毒液的销量明显增加,1月24日,建联、漱玉、平嘉药店的部分门店疫情用品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出现货源紧缺的现象,而进入1月26日,辖区大部分药店受春节放假企业停工、物流停运、需求增加的原因,疫情用品进入断货状态。

市中区价格监测中心迅速与辖区建联、漱玉、平嘉和老百姓大药房的负责人进行了联系,及时掌握了各大药店疫情用品的存销量和价格情况,同时在建联和漱玉大药房建立了疫情用品应急监测点,每天给中心上报疫情用品口罩、酒精、84消毒液、板蓝根颗粒的价格和存销量。并派专人每天到辖区建联、漱玉、平嘉、立健、老百姓等大药房进行疫情商品的价格巡察,同时中心发放了《致全市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经营单位的一封信》百余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疫情防控能力,消除群众恐惧心理。

并要求各相关商户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加强对疫情的宣传力度。

认真做好价格分析,为政府提供准确价格依据

加强农副产品价格分析。根据每天上报的价格数据,及时做出上涨和下降比例,每天上报应急工作组和市局监测中心。对于涨降幅度比较大的商品进行原因分析,为各级政府保供稳价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前期针对鸡蛋价格下降明显这一现状,中心及时到养殖户家中进行调研,从源头上掌握价格变化的影响因素和后期价格走势。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始终坚守“战疫”一线

为更好地遏制按照疫情扩散蔓延,监测中心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应战、靠前指挥,在辖区大润发超市及时成立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并将鲜红的党旗悬挂在商场显著位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

危难时刻顾大家。监测中心三个人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虽然时处春节长假,她们家有住院的老人和面临中考的孩子,但她们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天都不辞辛苦,义无反顾的奔波在紧张的工作之中。通过近期连轴转高风险的工作,彰显出了党员本色。(济南市市中区发改局价格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