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西曲沃县发改局:五大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2020-03-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王建民 记者崔志强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山西曲沃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作为、主动应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严格落实局机关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曲沃县发展和改革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并在上班第一天对本单位所有人员假期行踪、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与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同时,县发改局所有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了正确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保持办公区域环境清洁、通风等。安排专人负责办公区域的每日消毒工作,确保了全体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和安全,维护了正常工作秩序。建立了外来办事人员登记台账,对外来人员的基本信息、体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通过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微信发送防控注意事项等方式,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重点防控措施,共同创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多方筹措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防控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新工作,对全县来说也是第一次,但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和这么多的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在采购程序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既要考虑物资的数量,又要考虑物资的质量,还要确保价格的合理,尽可能节约财政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发改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

多次与财政、卫体、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密切沟通,及时向领导请示,制定出台了《曲沃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应急预案》《曲沃县发改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应急预案》和《曲沃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明确了物资采购“订购前联合预审、到货后联合验收”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物资储备发放的具体要求,推动了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发改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有关规定,抢购回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非无菌)17960个、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30250双、医用防护服279套、医用白大褂812套、一次性医用手术帽500顶、红外线体温监测仪58台、酒精1840桶(2kg/桶)、含氯消毒剂2.75吨、棉手套130副、防冻耳帽130个、雨衣300件、燃油喷雾器10台、超低容量喷雾器300台、储备箱20个、酒精小喷壶50个、单帐篷94顶等三类17项共计69.374万元的紧缺物资;接收县医药公司捐赠的普通防护口罩21570个、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次氯酸钠浓缩制剂3吨(经我县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协调负责,通过我县沃能集团,将其配制成约6.3吨可直接使用的消毒液)、阳泉王涛个人捐赠的防尘口罩900个、大宁县政府支援的普通防护手套42500双、山西众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赠的医用外科口罩600个等物资。同时,根据县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达的物资调用指令,分41批发放了普通防护口罩2157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非无菌)12760个、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30157双、医用防护服272套、医用白大褂25套、一次性医用手术帽500顶、红外线体温检测仪58台、酒精296桶(2kg/桶)、含氯消毒剂0.75吨、次氯酸钠消毒液221壶(榆社捐赠10L/壶),防尘口罩900个、普通防护手套36275双、棉手套90副、防冻耳帽90个、雨衣36件、超低容量喷雾器88台、储备箱15个、酒精小喷壶5个、单帐篷116顶、棉帐篷100顶、棉大衣791件、棉被351件、棉褥33件、棉衣裤8件、折叠床343张等应急物资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确保了物资的及时供应。

三是协调做好全县生活品市场供应。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维护主要生活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各级政府稳定市场供应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改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局出台了《关于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不定时到家家利、快乐购、兴隆街农贸市场督查粮、油、肉、蛋、奶、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和价格情况,积极协调乐昌镇解决家家利超市供货运输配送问题,严厉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的一切行为,保持市场价格的稳定。同时,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组要求,通过宣传、市场进出人员登记、每天两次的消毒等,严格落实兴隆街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责任小区的疫情防控。县发改局为切实做好计委1—5#楼和粮食局小区、物资小区共7个责任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抽调7个党员带领7个工作人员共计14人,分七个小组到责任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小区部分党员参与并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到责任小区的251户逐户排查登记返曲来曲人员,建立了一户一档台账,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筑牢第一道防线,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责任小区的住户发放“三证”,凡进出入责任小区的人员,要求一律出示进出证并进行登记,进行体温检测,对责任区外来人员一律劝返。此外还对近期返曲来曲人员一律要求全部进行居家隔离,每日监测隔离人员体温并报备登记,要求其做好防护工作,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五是以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新年伊始,该县按照“重点项目攻坚年”部署要求,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方向,初步确立了《曲沃县2020年第一批梯次开复工重点项目》,确定县级党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对先行确定的20个立即推进的项目,明确包联领导,制定了项目专班推进制,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手续齐全立即办、完善资料尽快办、创造条件设法办”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推进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方面的前期手续工作,在战疫情稳投资补短板专项项目上,为企业的6个项目申报贷款意向16.4亿元。确保重点项目开复工顺利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为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突出“转型为纲、项目为王”,该县率先于2月21日隆重举办2020年十大转型项目开工仪式,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对曲沃县重点项目建设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两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