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武城发改人:防疫路上的普通“逆行者”

2020-03-0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防止群众被感染,各地纷纷下达市民禁行令。山东省武城县却有这么群逆行人顶风冒雨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就是最美发改人......

做好相关行业疫情督导,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按照武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和工作安排,局抽调科级干部开展了城区片区、物资保障、市场、大型商超、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措施落实督导。一是有效解决了商超顾客入超、称重、结账等重要环节人员无序聚集等问题,保证了购物安全有序;二是督促企业即时整改发现的企业进出、职工就餐、职工防控防护管理等环节存在问题,保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在疫情突发阶段,严格按照要求发放民生物资运输企业县域通行证,确保了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充裕,保障了市民购物有序进行,稳定了市场价格秩序。

24小时小区值守,为小区居民保驾护航。为防止疫情蔓延,杜绝社区传播现象发生,发改局抽调10名工作人员,局长亲自带队对锦绣园小区进行包保,实行24小时值守;小区人员实行“验证”出行制度,对所有出入人员严格验证、测温、扫码登记。并安排13名工作人员利用两天时间对包保锦绣园小区所有业主进行全面排查,实施严格管控,排查可疑人员。

成立疫情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武城县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统筹协调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作安排,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班长,副局长为副班长,相关科室负为成员的经济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11个工作组,分别对市场监管研判、重点企业复工监督落实情况、疫情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及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资料供给情况进行协调,统筹解决蔬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等重点问题,同时建立综合协调组微信工作群,强化各工作组沟通协调。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经济运行组工作。根据省、市要求,武城县发改局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调度和问题征询直通车制度,每日调度并上报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目前全县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7个市级重点项目均已开复工。武城县发改局对企业开复工情况实行每日调度,及时掌握工业企业运行基本情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全力做好企业复工服务保障,对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人员短缺、物流不畅等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同时面向企业积极宣传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等扶持政策,梳理上报需要资金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其中武城县丹顶鹤面粉厂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疫情保障重点企业名单。

启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确保特殊时期市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特殊时期,武城发改局进一步加强大型超市及相关药店价格监管。及时启动应急管理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建立价格监测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移动手机24小时畅通,对监管的三大超市,7家连锁药店实施店“网上管理”,实行价格日报告制度。实行定期巡查制度,监测人员每天对超市、药店进行价格巡查,确保疫情期间市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制定严格政策,确保疫情期间“水、电、气、油”欠费不停。供根据省、市要求,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中小企业、城乡居民用电、用气、用水、用热、用汽、用油供应保障的紧急通知》,协调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热电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单位和企业,逐项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要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用电、用气、用水、用热等。强化煤电油气产运需监测协调,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坚决落实好上级“欠费不停供”等措施,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特殊的日子,武城发改人始终冲在防控第一线,一张张被净化了的“通行证”过滤了病毒的浸入;一个个小区值守的发改人,风雨无阻屹立防控一线,为小区居民遮风挡雨,带来生命安全;一纸欠费可适当延期缴费通知书,带着满满的温馨,飘入万家和困难当头的复工企业。这就是武城发改人,疫情防控路上一群普普通通的逆行者。(山东省武城县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