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国家发改委等二十三部门联合发文促消费 6个方面19项措施促消费扩容提质

2020-03-1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13日)消息,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给出19项政策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要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结合地区发展布局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区域消费中心就是在国际消费中心面向国际的条件下,在区域、地方、基层层面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消费网络,形成多个中心节点。我们的区域消费中心的产品能走向全球,同时我们区域消费中心的老百姓也能买到全球的质优价廉的产品。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这次文件在培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强调要加快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同时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建设更多的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等。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关系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又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专业技术人员分配政策、挖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潜力、着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手段,提升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消费能力。同时,通过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等,努力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下一步我们在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确保各地区各部门能够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把这些政策文件的措施部署贯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