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泰安:履职尽责监测准 保供稳价措施强

2020-03-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山东省发改委的有力指导下,泰安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谋划早,反应快,落实细,迅速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服务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

部署早,工作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腊月廿七),市发展改革委向各县市区下达了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监测的通知,密切关注本地医用防疫商品的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1月24日(腊月三十),调度各县市区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情况及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与疫情防控有关商品的价格波动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和省监测中心。1月26日(正月初二),汇总分析居民生活消费品和疫情防控有关商品有关价格情况后向市委常委会汇报。1月27日(正月初三),价格监测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制定价格监测等重点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分工。1月29日(正月初五),抽调人员,增加巡查工作组,重点对泰城11家超市开展价格巡视,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市场价格行情信息。1月30日(正月初六),市委成立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组,将价格监测分析组单列,同时对泰城11家超市全部开展价格监测工作。截止3月12日,向省价格监测中心报送价格数据300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价格信息50余条,各级媒体采用30篇次,发送价格信息公益短信5500多万条。

数据准,质量高。数据质量关系疫情防控决策。市发改委把抓数据质量上升到政治高度,严把数据审核关,确保数据准确、可靠。一是县市区数据与城区数据对比。每天汇总县市区数据后,与城区内11家超市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问题,及时对接修正。二是线上采价和线下采价对比。将县市区和各大超市价格与巡查人员到泰城各大超市现场采价、询价相对比,当遇到价格不一致,核实原因。为保证数据连续性、可比性,2月5日和2月27日两次雨雪天气,巡查人员不畏严寒冒着雨雪深入超市、市场采价。三是横向和纵向对比。每天将所有数据汇总完以后,为了更好的反映价格走势,既和线下数据进行对比,又和上日数据进行对比,既和节前数据对比,又和高点数据进行对比。

措施硬,效果好。价格监测的目的在于稳定价格、稳定预期。网上曝出山东部分超市出现“50多元钱的白菜,100多元钱的韭菜”等多起价格舆情后,泰城部分超市出现了抢购大米、面粉、方便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苗头。正月初五开始,泰安市民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一条类似这样的短信:“1月30日,泰安市居民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粮油肉蛋价格平稳运行,蔬菜价格稳中略降。(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同时泰安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泰城部分超市55种居民消费品价格;泰安之声、最泰安、市发改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每天发布全市55种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运行情况。通过一连串的密集发声,三、五天内,泰安市民感受到了物价稳定、供应充足,彻底打消了囤积粮油肉蛋的念头,稳定了社会预期。期间还高质量的完成了省中心关于养殖企业饲料及原料价格专项调查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市场供给及农产品价格的影响》等市委约稿,得到了省中心领导的肯定。

冲在前,豁得上。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初三取消休假后,价格监测人员连同抽调委其他科室的有关人员全员上岗共同参与市场价格监测。在举国上下要求不要外出、居家隔离的时期,四名县级领导亲自带领四个组冒着被动传染的风险,每天深入泰城超市、市场、粮油店等开展价格巡查。疫情防控前期,吃饭、防护用品都是大问题,大家都是自备口罩、自己带饭,一个一个超市、一家一家采价、汇总、分析,把最真实的价格情况上报给党委、政府,把最可靠的价格情况及时反馈给全市居民。近五十天以来,所有监测人员无休息、无周末,无一人掉队、无一人脱岗,监测数据无失误、无差错。

价格是市场的风向标,也是行业的晴雨表,在密切关注监测价格变动的同时,泰安市发改委也在关注种植业、养殖业、复工复产的全面情况。疫情初期,由于交通阻断,泰安市部分农产品一度滞销,特别是养殖业影响尤为突出,泰安市是养殖大市,年出栏肉禽1亿多只,需大量外调。疫情初期由于活禽市场关闭、交通不畅影响,养殖业面临饲料供应不足、肉禽压栏、鸡蛋积压困境,个别地区鸡蛋批发价格降至每斤两块多钱,远低于成本价。针对此情况,泰安市发改委专门形成报告上报市疫情处置指挥部,联合农业、畜牧部门提出稳市场、稳价格建议,目前养殖业生产流通秩序逐渐好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复杂深远的,国外疫情发展变化也会影响国内市场。泰安市发改委将继续坚守价格抗疫一线,毫不放松地密切关注市场运行:一是继续坚持做好生活必需品的监测,坚持高频次、多品种、勤分析、勤上报;二是服务春耕、服务三农,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监测,助力夏粮丰收;三是服务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做好工业生产资料、能源价格监测;四是着眼长期,做好预判,加强与监测点及相关行业、市场的联系,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省发改委汇报,为决策提供依据,当好保供稳价的排头兵。(山东省泰安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