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做战“疫”先锋 勇当保“供”尖兵

2020-03-18 中国发展网

——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二级调研员高建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二级调研员高建军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甘做战“疫”先锋、勇当保“供”尖兵,全力做好保障重点地区生活物资供应、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实际困难等工作。

紧急驰援:确保北京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北京做为国家首都和疫情较重地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状况如何,成为全国关注观望的“风向标”。

1月31日深夜,国家新冠肺炎处置生活物资北京保障组(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紧急通知山东,要求以最快速度做好济南“统一”方便面生产企业复工生产,补足市场缺口,确保北京需求。任务就是命令!高建军按照指令,连夜协调济南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会商研究,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在用工、资金、电力、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了企业于2月2日满负荷复产,持续稳定地保障了北京需求。对此,国家新冠肺炎处置生活物资保障组称赞“体现了山东人的作为和担当”。

疫情期间,为保障北京居民米面油果蔬肉蛋奶等食品物资供应,高建军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辱使命、统筹协调,迅速及时、保质保量地解决了北京市新发地、岳各庄、大洋路等批发市场对山东农副产品的调运需求。

北京市称赞到“山东省讲政治、顾大局、克难题,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组织高效”,这既为发改系统关键时刻冲得上、扛 得住、干得好,团结一心、共担使命而敬佩和自豪,也为山东全力以赴支持北京而感动、感激!

市场告急:及时开展急需物资储备投放

民以食为天。受交通管制、驰援全国、蔬菜淡季、春耕备耕等因素影响,全国和山东部分市一度出现蔬菜等供应偏紧的情况。为落实国家、山东省委决策部署,保障人民群众需求,高建军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迅速下发《关于做好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大市场价格监测力度,实施蔬菜储备轮换机制,通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有效保障了市场消费需求。济南、青岛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根据市场需求分别投放5000吨、9500吨大白菜,缓解了市场蔬菜缺口。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季农业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组织好化肥的生产、流通、供应,高建军紧急会商有关部门,全面调度部门和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及时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迅速形成山东省“关于春耕化肥生产供应情况的报告”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同时,高建军积极发挥化肥淡季储备作用,主动加强与承储企业沟通协调,指导淡储企业在春耕到来前及时足量投放储备化肥。目前,5家淡储企业已向区域内调肥30万吨,有力保障了农时用肥需求。

打通“动脉”:全力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

物流企业是商贸流通的“动脉”,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对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紧急部署。

为指导全省各市和物流行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高建军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会同交运、公安、商务、卫健、邮政、物流与采购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及时建立健全省级疫情防控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落实了定期调度、汇总分析、信息化和会商等制度,开展在线实时监测,及时掌握运行状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国家和省里科学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图为高建军赴盖世物流集团服务督导企业复工复产。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图为高建军赴盖世物流集团服务督导企业复工复产。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省级部门协调解决的主要事项,高建军按照组织安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企业一线,先后赴大舜医药物流公司、章丘高关寨农业服务中心、盖世物流集团等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实施服务督导。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形成政策建议向国家和省有关方面进行反馈。

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部署,高建军建议对纳入范围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已有200余家企业列入名单,获得资金需求10亿多元。

默默奉献:对重病在床的母亲深怀愧疚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加班加点、紧急出发,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成了高建军的工作常态,也是他留给同事的深刻印记。但是,很少有人知晓,在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和私事影响工作的背后,却充满了对母亲的深深愧疚。

去年腊月20日,高建军的母亲因患大面积脑出血病入院治疗,期间多次病危抢救。后受疫情爆发、病房紧张等因素影响,母亲出院居家治疗,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不论工作多么繁忙、身体多么疲惫,高建军只要回到家里,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清扫、护理等,直到所有事务都完成,才拖着酸痛的身体上床休息。

自古忠孝难两全!高建军正是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了对母亲的深深孝行。他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