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五色石”计划 赋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以“聚合力、战疫情、促发展”为工作主线,向全行业发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倡议书》。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中国信息协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等机构联合倡议发起“五色石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一、利用互联网平台技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五色石计划”聚力“软件+孵化器+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旨在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在线申请、免费应用、优惠帮扶、云资源支撑等措施,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广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力,联合互救。中宝协邀请广大珠宝企业参与,积极推进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园区管理服务类、安全证书类、建站与设计类、企业办公及服务类,金融类等优秀的SAAS软件产品,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克服时艰与长远发展提供免费在线工具和优惠政策。经过严格筛选,截至3月13日,倡议联合发起单位已达98家,包括全国性协会和联盟组织11家,地方行业协会20家,平台收集优秀SAAS产品156款,近千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开通账号。

二、联合京东生态及孵化器集群,支持创新企业线上复工复产

倡议行动发起后,短短几天时间,“五色石计划”倡议平台快速开发上线,充分利用京东智联云在全国40多家基地、百家孵化器的力量,主动推荐软件企业参与,发布软件应用信息,收集中小企业需求信息,运用云平台技术,为防控疫情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在京东集团内部,联动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等整合京东特色场景的软件产品为企业提供服务。“五色石计划”倡议还得到各地企业孵化协会机构的支持。包括北京创业孵育协会、上海众创空间联盟、天津市创业孵化协会、重庆孵化器协会等在内的20多个省级孵化基地,以及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双创企业为会员主体的协会纷纷响应。推荐优秀SAAS软件产品上线平台的孵化器已达到359家,中小创新型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量身打造的针对性、有效性服务。

三、集合各协会和机构力量,积极反馈中小企业复工动态

目前,“五色石”计划发起单位已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各自领域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信息沟通和服务渠道。短时间内汇总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后续发展的难点痛点,第一时间报送相关部门,针对中小创新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建言献策。整理汇总各部门关于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政策信息,通过平台及时发送给在孵的中小企业,为企业有序复工畅通政策了解和信息反馈渠道。同时,中小企业积极响应,纷纷在官网、官微,公众号上发布倡议,展开宣传,战“疫”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