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派烟台工作组:战“疫”日志看担当

2020-03-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于洋、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按照山东省委“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决策部署,省派烟台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组于3月5日下午抵达烟台,全面开展“四进”攻坚行动。抵烟后,工作组立即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工作对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连日来,他们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0余次,深入车间厂房、项目工地以及村居现场,初步汇总整理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项目进展、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10余个,彰显了满满的“担当”。

“到达第二天我们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工作组积极协助村两委、社区、企业抓好养老院、个体工商户、企业车间、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查缺补漏,并及时向服务对象提出整改建议。”据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副院长、省派烟台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组组长韩玉林介绍,他们还及时编制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及涉企政策汇编,为服务对象“送政策”上门,“这段时间,工作组还真是够忙的。”

3月5日—6日 及时对接到位,迅速开展工作

3月5日下午,工作组全体成员乘坐高铁抵达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展开“四进”攻坚活动。抵达后,他们即刻赶赴管委会大楼报到、进行工作对接,开发区有关领导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和开发区总体布局、产业分布情况进行了介绍。韩玉林表示,烟台开发区的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工作组的全体同志深受感动。工作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四进”攻坚行动总体部署,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开发区,当好战斗员,积极为当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3月6日,工作组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上午,赴福莱山街道胜利东村、国奥社区进行调研,初步掌握了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下午,召开工作组第一次组内会议,韩玉林首先传达了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四进”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要求,工作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省委组织部下发的《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工作手册》。随后,工作组成员针对工作职责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分别阐述了自己对“四进”工作的思路和相关建议,初步拟定了近期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

图为工作组与烟台开发区举行对接会

图为工作组与烟台开发区举行对接会

就在3月6日下午的这次会上,工作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韩玉林表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四进”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月7日—9日 进企业、进村居、进项目

3月7日上午,工作组深入到企业服务对象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他们实地察看了企业疫情防控有关设施,进入车间察看了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宣讲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初步掌握了企业在疫情防控、生产运行、企业运行及市场营销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结束后,工作组马上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研究,韩玉林强调“要针对企业抗击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需求,尽快形成汇报方案,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服务”。

3月7日下午,工作组深入到服务对象福莱山街道国奥社区,对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泡面、牛奶、火腿肠、抽纸等慰问品。社区居委会现有在编工作人员8人,其中7名是女同志,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月8日下午,工作组深入到项目服务对象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防护用高性能间位芳纶高效集成产业化项目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项目单位施工场地、疫情防控有关设施,询问了项目建设进展、施工人员返回等情况,宣讲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初步掌握了项目单位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项目场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工作组在胜利东村现场办公

图为工作组在胜利东村现场办公

3月9日下午,工作组再次来到福莱山街道胜利东村进行现场办公。工作组分别到村辖区内的金东小区、金域河畔等社区,实地察看了疫情防控、个体工商户营业、社区隔离住户等情况。韩玉林告诉村“两委”,下一步工作组将认真分析研究疫情防控给村子带来的困难和需求,协助他们研究解决办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3月13日 与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领导座谈

3月13日上午,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党委书记姜用来到工作组驻地,就企业复工复产及自备防疫物资生产项目等相关情况与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并为工作组送来一面锦旗,以示对工作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复工达产后员工约4万人,为确保疫情期间员工安全防护,缓解防疫物资紧缺,企业规划建设两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建成后每日可生产口罩16-20万片。企业提出相关设备及物料预计3月中旬到位,但目前核心原料熔喷布无供货渠道,非常急缺,希望工作组帮助解决。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省发展改革委进行汇报、协调。在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反复协调沟通,利用2天的时间确定了供货单位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并协调企业与供货单位立即对接。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供货意向合同。

姜用代表公司对工作组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工作组心系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为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复工复产解除了后顾之忧。”韩玉林坦言,为企业解难题是工作组的职责所在,工作组将继续协助“四进”服务对象巩固工作成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助力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3月16日 参加自贸区项目开工仪式

3月16日上午,工作组受邀参加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国际会展文旅中心项目开工仪式,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主持。

张术平强调,要以一流工作标准推进自贸片区建设,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园区,大力推进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自由化,打造特色鲜明、优势凸显、富有魅力的试验区。

牟树青介绍,此次开工的国际会展文旅中心项目,是自贸区烟台片区规划打造的“七大中心”之一,也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项目,集合了会展服务、星级酒店、旅游集散、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业态,建成后将成为自贸区烟台片区新地标,带动产业能级和城市品质全面跃升,引领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强势崛起。

开工仪式结束后,工作组一行观摩了烟台万华集团在建乙烯项目。

3月17日 为企业送政策、慰问困难户

按照工作组制订的工作方案,工作组全体同志加班加点,着手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企助企政策逐一研究,并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进行了汇编,编制了领导讲话精神汇编、防疫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汇编、涉企政策汇编。随后,工作组分别为“四进”服务对象上门“送政策”。

图为工作组为西蒙西公司送政策并进行座谈

图为工作组为西蒙西公司送政策并进行座谈

3月17日上午,工作组来到烟台西蒙西轴承有限公司为企业上门送政策,并进行了座谈。公司相关人员向工作组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公司创新能力较为薄弱,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等问题。工作组为公司讲解了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平台申报等相关政策,公司领导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表示希望工作组能够帮助公司牵线省内机械工业研发团队,提升创新能力。

工作组副组长冯立东表示,他们将针对西蒙西公司的情况,在协助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平台申报等等方面下功夫,为公司长远发展出谋划策。韩玉林指出,工作组要把政策送上门、说清楚、讲明白,帮助服务对象把各类政策用足用透,哪怕只有一条政策惠及服务对象,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收获。

3月17日下午,工作组马不停蹄又赶赴国奥社区国奥天地小区对李芳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事情缘由是这样的,在社区摸排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李芳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她自己在外做保洁工作,其儿子身患重疾,决定给予帮助。工作组为李芳耐心讲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嘱咐做好自我防护和室内消毒,并叮嘱她一定要照顾好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向工作组或社区反映,政府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协调解决。

疫情防控正在“进行时”,工作组的工作在延续,韩玉林和他的组员们还将写出更多、更动人的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