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巾帼建功战疫情 争做出彩青年人——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晓晔

2020-03-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疫情伊始,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保障重点地区生活物资供应、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实际困难等工作,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晓晔在处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委党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经贸流通领域的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等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初心”、守“使命”,在战“疫”一线奉献青春、绽放芳华。

快速部署,推进流通领域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1日,国家紧急部署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

5e7981757db37

图为刘晓晔在加班起草相关文件。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为将国家和省里决策部署尽快下达各市执行,刘晓晔不分早晚,连续奋战,组织起草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第一时间下发实施,确保了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看看刘晓晔干的这些工作:

会同交运、公安、商务、卫健、邮政、物流与采购协会等部门单位,组织起草《省级疫情防控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在线监测,及时掌握运行状况,协调解决重大情况和问题;

会同商务、交运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通知》,分级、科学、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组织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全省化肥生产、流通、供应;

调度部门和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形成山东省《关于春耕化肥生产供应情况的报告》呈送国家发改委;

主动加强与化肥淡季储备承储企业沟通协调,指导5家淡储企业向区域内调入化肥30万吨,有力保障了农时用肥需求;

……

刘晓晔正是通过这些幕后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各项政策效应得到最大化发挥。

下沉一线,跟踪调研、服务督导

物流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命线”,也是供应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指导和帮助企业科学防控疫情,从2月初,刘晓晔就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全力做好医用物资、居民生活物资等重点企业物流保障,共选取388家A级物流企业、21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作为样本,跟踪监测复工复产进展,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3月3日,在组织的安排下,她又赶赴济南市物流运输企业、医药物资企业、农资供应站点等,实地指导和帮助企业科学防控疫情,协调解决物流受阻、用工紧缺、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加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聚焦医用物资、居民生活物资、春耕农资、生鲜农产品供应等重点领域,刘晓晔积极推荐报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流企业,争取信贷资金支持,全省已有130家商贸物流企业纳入全国性支持名单,信贷规模超过6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5e79819a29360

图为刘晓晔随指导组赴企业服务督导复工复产。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迅速行动,保障进京生活物资运输

全国防控一盘棋,北京稳则全国稳。为协助北京市做好疫情期间米面油果蔬肉蛋奶及速冻食品、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京津冀鲁豫蒙等6省市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

自2月1日起至今,刘晓晔随时调度北京动态需求,重点协调保证北京市场供应涉及山东的跨区域、跨部门相关工作,通过“点对点”对接协调、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有效协调解决了20多起北京新发地市场、北京岳各庄批发市场、北京大洋路农副产品市场对产自济南、青岛、临沂、潍坊、济宁、聊城、德州等市农副产品的调运需求,日均向北京供应生活物资2000多吨。

北京方面点赞:“为山东全力以赴支持北京而感动、感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青春是最有生气的力量,青春至美是担当。刘晓晔,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更是疫情战线上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甘当小草的一名巾帼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