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战线”上的奋斗者

2020-03-24 中国发展网

——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二级调研员隋龙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和委党组部署,临危受命,迅速行动,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期间煤电油气运和部分医疗物资供应保障重点工作任务。该局二级调研员隋龙湖作为其中一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倾尽全力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战线”上践行初心使命、默默贡献力量。

紧急时刻干在前

1月27日(正月初三),隋龙湖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紧急电话通知,由于全国疫情急剧蔓延,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以最快速度督促本省内没有开工的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已开工的企业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接到通知后,隋龙湖没有丝毫犹豫和迟疑,立即向委分管领导和局长汇报,并按照指令与济宁、枣庄、淄博等市发改委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调度掌握相关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情况。与此同时,马上预订当天从老家乳山返回济南的火车票,在父母双亲依依不舍和担心叮嘱下连夜赶回济南。第二天一早,他来不及休整就赶到单位投入工作。

隋龙湖经过连续多天协调服务,全力协助济宁九尔、枣庄康力、淄博华业等企业解决了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了企业能够按国家要求及时复工复产、实现满负荷生产,有效地保障了口罩等医疗物资稳定供应。

纾解企业“燃煤”之急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自1月29日(正月初五)起,隋龙湖在委分管领导和局长的带领下,与同事们共同担负起煤电运保供任务。

应疫情防控之急,他迅速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电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每日跟踪监测存煤低于10天的发电企业、承担供暖任务的地方热电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电厂不因缺煤停机影响发电和供热。

5e7996289c97e

图为隋龙湖坚持每天梳理总结反映工作动态。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受疫情影响,魏桥集团一度出现煤炭紧张局面,民生供暖和企业运行全线告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委分管领导紧急调度,隋龙湖与其他同志一起靠上服务,立即协调省内煤炭企业紧急调运应急电煤支援,请求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外煤炭资源和省内交通运输等方面支持。

通过持续跟进协调,企业整体存煤可用天数由平均不足5天上升到15天以上,纺织板块和减产的氧化铝完全恢复正常生产,总投资110亿元的汽车轻量化项目和魏桥国科项目全面开工。2月28日,滨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称赞省发改委“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真情。”

同时,隋龙湖还帮助协调解决了华电青岛电厂和济南、德州、聊城等市部分热电企业燃煤供应告急问题,有力保证了群众冬季用电、取暖需求。

持续抓好能源保障

通过内外协作、连续作战,山东全省煤电油气运积极向好的态势进一步稳固,企业能源保障的生命线明显回升,但运行局全体同志却丝毫不敢懈怠。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2月12日(正月十九),山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隋龙湖又和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能源局的同志一道承担起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综合协调组煤电油气运保障任务。

随着复工达产企业增多,能源需求持续升高,煤电油气运保供压力很大。面对沉甸甸的任务和责任,隋龙湖在保障工作组继续坚持和发挥好运行局原有的日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对煤炭产销存、发用电、电煤进耗存、天然气需求和货物运输量等情况每日一调度,及时梳理总结反映有关工作动态、省外经验做法、企业困难问题,连续在岗奋战55天,完成51期监测工作日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30余项,为领导判断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了决策依据,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达产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

隋龙湖坚持初心使命,强化忠诚干净担当、认真专业高效,秉持服务发展、监测运行、作风严实、争创一流的运行工作理念,与全局同志团结协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战线”上倾尽全力,甘于奉献,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