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不忘初心担使命 勇当抗疫急先锋

2020-03-28 中国发展网

——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四级调研员姜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党支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同志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四级调研员姜楠更是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冲锋在前线。

牢记使命,完成防疫物资督办任务

医用防护用品是保护医患的第一道有效屏障,疫情暴发初期,山东医用防护用品供不应求,各地防疫物资紧缺问题不断告急。省委、省政府发出指示,要求抓紧缓解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供应紧张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行动,迅速成立省口罩、防护服企业复工复产督导队,就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考场。姜楠接到任务后,不眠不休,当即连夜自行开车奔赴济宁,第一时间与省驻济宁联合督导核查组对接开展工作。当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交通、食宿十分不便。姜楠克服困难,与督导组同志们团结一心、密切合作,把保证防控物资供应和稳定扩大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近十天的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心怀大局、舍身忘我,坚持驻扎在防疫生产一线,对具备资质企业靠上指导、现场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一厂一策”跟踪服务,想方设法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资金、原材料紧缺、运输受阻、资金困难等问题,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保障疫情防控需求。

同时,他还紧密联系当地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建立日报告制度,每日填报前一日的日产能、日产量、可调出量、面临困难问题等情况,及时向省发展改革委报告,以确保准确、全面掌握有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在省、市、县各方推动下,从2月2日刚到济宁时企业各方深陷“缺人、缺钱、缺原材料”等种种困境,到2月9日离开后当地四家重点防疫保障物资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扩能,姜楠和同事们一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胜利完成肩负任务。

截屏2020-03-28下午4.19.14

图为姜楠与同事在企业一线。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热情服务,为群众积极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对部分企业而言,往往一条宝贵信息就是一线生机转机。

山东省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热线电话开通后,根据轮值安排,姜楠通宵达旦、彻夜不眠,认真接听热线,始终坚持以热忱、负责的态度,让来电群众全面了解国家和山东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向指挥部反映政策落实、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支持和帮助企业破解困难,充分展现了省发展改革委对外窗口服务形象。

山东血库库存告急,姜楠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献血,为抗击疫情贡献个人力量。

精益求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鲁西南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受疫情影响较大。从一线回到工作岗位后,姜楠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来。围绕区域中心工作,面对疫情期间各地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他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身边同事一道,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地市持续做好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对口帮扶菏泽、帮扶单县工作。

他不断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协调省淮河经济带有关地市做好省际合作交流事项。

针对县域经济面临的困难及问题,他强化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及时落实政策,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争取最大限度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帮助基层尽快度过难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姜楠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普通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