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翟医生19天战“疫”记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翟医生,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治医生翟天宋,研究生学历。2月13日,在战“疫”一线坚守了19天的他轮休下线,以下根据他的工作笔记和讲述整理。

5e4bb93287e54

1月23日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晚上我值夜班,接到医务科电话,为抗击疫情,医院需紧急开辟新的感染病区,让我做好明天进入感染病区的准备。挂断电话,心里开始忐忑不安起来。给娃她娘打电话,告诉她我被调去感染病区支援了,她说哦,注意安全。我们俩都是心血管内科医生,非常理解她,本打算带她娘俩回广东老家过年的,前两天得到迎接疫情的通知,赶紧退了回广东老家的车票,只是跟爹妈解释工作忙, 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是否告诉爹妈要换工作岗位,还在犹豫中。

1月24日

今年的大年三十算得上是有生以来最特别的一个三十了。早上8点一下夜班,与接班的同事交接好工作,片刻功夫就投入到了抗疫一线——感染三病区。因是紧急开辟,此病区的原科室眼科刚刚把病人合并到了别的病区。从各科抽调来新组建的医、护共19人迅速设入到了工作中,在呼吸内科刘琳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协助总务、院感等科室对整个病区按照院感要求进行重新布局。我们需快速熟悉新工作环境,掌握感染病区的工作流程,还要接受院感的防护知识培训和防护服的穿脱实践培训等。一天下来,紧张又忙碌,中午的团年饭是医院食堂送来的盒饭,大家匆匆吃完就继续投入工作。想到有新冠病人要来了,我心里有些害怕,毕竞我只是一名心内科医生,没有接触过传染病人,惶恐,充斥内心,但不得不上……忙乱中,还是没有给爹妈打电话。

1月25日

凌晨时分,第一位新冠肺炎疑似病人被送进了病区,我依然有些紧张,但想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退缩,更不能后退。护士长招呼着护士为病人做护理,我作为管床医生也穿上防护服,走进了病区。这是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从武汉返荆,出现咳嗽发热,在家自服药物不得缓解,这才入院治疗。他很紧张,也很难受,我们都安慰他:没事,我们会想办法的,相信我们。经过慢慢沟通,他逐渐配合治疗(后来确诊后转一医了)。这是我第一次着防护服“全副武装”进隔离病房,心里很是害怕,本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已很闷热,呼吸不畅,加上紧张又害怕,汗水加呼吸让护目镜一片模糊,看不清前面,唯一让我能看清楚东西的还是因为雾气滴水在护目镜下流时留下的一条缝。这之后,就不断有新病人送进来,随着接触病人次数的增多,我紧张的心逐渐放松下来。虽然穿上隔离服、护目镜让我喘不上气来,但我知道,病人需要我,我必须同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向疫情宣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怕爸妈担心,我已决定将调岗的事不告诉他们了。

1月28日

今天是我进入感染病区的第四天,我已完全适应了新的工作,昨天爸妈给我打电话了,说荆门的疫情严重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答应着,仍然没有告诉他们我就在隔离病区的事。一早,医务科通知我,鉴于一病区重症患者多,老年人偏多,涉及到心血管专业,所有将我调到感染一病区。一病区在一楼,为方便转运,医院将症状较重和高度疑似的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在这个病区。进入一病区后,我发现这里确实老年人偏多,心血管病偏重。有一位近80岁的老爷子,重症心肺衰竭,一直没有排除新冠肺炎,护士们呵护着他,没有亲人照顾,她们轮流每隔段时间就去与老人说会话。我感叹护士的工作比我们医生的要辛苦的多,承担基础护理不说,还得做核酸检测采样、全病区消杀、为病人分送餐饮等等,她们每四小时一个班,一个班下来往往全身湿透。

1月30日

虽然重病人较多,但在熊学丽主任的带领下,大家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累是有点,但大家心态已平和,我们依然坚守。今天从产科转来一确诊新冠产妇,剖腹产后三天。按照市新冠肺炎防控治疗规定,她应该转至定点医院去,但考虑她的宝宝在本院,就破例移到我们一病区来了。我成为了她的主管医生,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一个内科医生怎么去诊疗一个产妇,确实为难,我努力适应着。当得知产妇无亲人在荆门,考虑患者营养不足,金护士长、蔡护士长从家里带来煮鸡蛋和鱼汤等,医生护士们还自发为她准备面包、牛奶等营养品,只为一个目标,让患者母子团聚,让病人平安回家。今天得空与妻子聊了会天。

2月4号

今天接诊到一位高龄女性患者,被送来时,气喘,呼吸困难,严重心衰呼衰,血氧下降,作为心内科医生,我责无旁贷,第一个冲上去,护士在一侧迅速建立通道、给药、吸氧……总算有所缓解,大家都着防护服,体力消耗后,个个气喘吁吁,汗流夹背,也许这就是医护价值的最好体现了。好些天没回家了,虽然家离医院就一两里路,轮休的时间是可以回去的,但长期身处隔离病区,家里还有老人孩子,回家去总不安全。与岳母联系好了,今天抽空回了趟,老人家将换洗衣服从门缝递给我,拿上我就走了。没办法,进去了只能给他们添麻烦。

2月8日

今天是元宵节,经过10多天的磨合,我们这个从各科抽调来组成的团队越来越默契,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我们继续坚守着!护士长不知从哪里搞来了一些好吃的,加上盒饭,中午摆上了一大桌,大家一起欢笑着,一起吃元宵,过节。虽然不能回家团聚,但大家都有一个信念,此役不胜,决不还……

2月13日

今天医务科通知我们整体下线轮休5天。一走出病区,我就与父母视频,告诉他们我才从一线下来,他们听说后,又是怜爱又是责怪,“怎么没听说过你在一线啊!”短暂沉默,妈又说,“你是医生,应该的!”简单的言语,无尽的关爱……

在前线战“疫”的19天里,我看到了病人的期许,医生的坚守,护士的呵护,后勤的奔忙,我们是平凡的医护,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没想当英雄,惟愿对得起作为医护的初心,让病人早日回家,也让自己早点回家,吃一口家里的饭菜。

阳光总在风雨后,那将会是春回大地,福满乾坤。

5天后,翟医生再赴一线……(廖亮 郑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