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5名党员与259家门店的点点滴滴 ——湖北恩施市教育局党员突击队在抗“疫”一线的二十天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刘老板,饭店没营业吧?你还是把门关上,保护好自己,也配合我们的工作。”2月17日下午3点,恩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陈继锋一行五人在大观园社区开展沿街巡查,查看、记录市场主体经营情况。这是恩施市教育局党员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二十天。

陈继锋正在劝导的是土司路一家已暂停营业的餐馆的老板。“今天天气不错,但也别出门,等疫情过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餐馆老板是外乡人,受疫情影响,过年没能回老家。每次确定其门店未营业后,陈继锋都会站在门外,和独自坐在门店里的老板闲聊两句。

加入“疫”线,不是偶然,而是必然。1月28日,正在单位值班的陈继锋得知单位要组建党员突击队、支援社区“疫”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和他一样主动参与的还有唐妮、李德胜、侯延海、向华。

“没问题,我们服从社区安排,完成防控任务。”1月29日,突击队一行五人到大观园社区报到,迅速着手完成社区书记吴志英分配的辖区两百多家门店的监督、登记工作。

“这家酒店没营业,做个记录,给门上贴一张公告。”胸前佩戴党徽、手臂上佩戴着疫情防控标志的红袖章,戴着口罩,拎着资料袋,陈继锋一行五人开始沿着街道,一家一家地给门店拍照、记录。历经2天,突击队摸清了社区259家门店的位置、名称、种类和营业状况。

“您的店面是不能营业的,这两天市场也冷清。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暂时把店面关了吧。”疫情当前,按照省州市要求,除加油站、加气站、药店、生活超市等居民生活用品经营场所外,所有店铺一律暂停营业。1月31日,陈继锋和其他队员早上8点就上街巡查,排查发现共有23家门店营业,其中有一家为打印店。经陈继锋一行五人的劝导,打印店老板即刻关门。

“给顾客量体温、登记,给店面消毒,这些都要落到实处。”对于符合生活用品售卖要求的门店,突击队严格查看进出口值守、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于不符合开业要求、防控意识不强、防控措施不严的经营主体,则劝其暂停营业。2月1日,16家已营业的门店选择停业,并配合突击队在门前张贴了“暂停营业”标识。

“36度,体温正常。”营业门店虽少,陈继锋一行五人却从未放松。分组沿街摸排,每到一家门店拍一张照片,为已营业店铺的工作人员量体温、登记,检查门店入口消毒、限制人数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日全覆盖摸排3次,确保摸排无遗漏、及时掌握变动情况。

“辖区门店都很配合。在营业人员一看见我们,就主动要求测体温,告诉我们店面消毒情况。现在仅有一家药店、一座加油站、一家连锁超市、四家小型超市,共计7家门店营业。”2月17日下午五点,吴志英收到了突击队当天的摸排反馈,并完成核对。(廖亮   徐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