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恩施:筑牢社区联防联控防线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好,我马上过来。”2月15日上午,因胆囊结石复发正在医院打吊瓶的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航空路社区书记谭珂接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是给辖区各小区值守人员配备的帐篷到了。 

打完针,谭珂迅速回到社区,带着帐篷火炉,来到各个值守点,进行分发和协助组装,给值守 “疫”线的工作人员带去温暖。

“一定要严格值守,外来人员一概不许进入。”谭柯嘱咐工作时也不忘给“战友”们加油打气。

统筹协调、摸排走访、数据核对、调整方案、疏导情绪……自1月21日恩施市防控会议召开后,告别回宣恩老家过年的丈夫和6岁的双胞胎儿子,谭珂就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航空路社区“疫”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

1月23日,面对已掌握的9078户常住户、3万余名居民的信息,谭珂和社区其他29名工作人员,分22个网格片区,动员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力量,日夜奋战,对小区、私房、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摸排,登记人员信息,完成对6000户居民的初步摸排,发现武汉返乡人员42人。

辖区人口数多,要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还需要大量人力。1月25日,谭珂动员辖区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

张贴政府公告、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以曹忠瑛为代表的9名党员积极响应,组成志愿服务队,当好社区一线“战斗员”,跟随网格员走街串巷,要求居民如实主动报告归乡信息,居家隔离不外出。

2月2日上午,276名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

“按照网格、小区划分,报到的干部全部参与排查、值守。”当晚10点半,谭柯组织召开调度会议,明确每个网格的干部队伍,分配到小区、私房片区、楼栋。

一支由社区书记、网格员、小区及私房片区负责人、楼栋责任人组成的防控队伍“全面出击”。在拉网式大排查下,社区全力确保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防止疫情蔓延。

1月28日,志愿车主田维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宣传中来。“注意安全,戴好口罩。”谭珂为他找来广播音频,提醒他做好个人防护,然后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宣传到家到户,让疫情知识渗透每一个角落。

“航空大道四巷全天出入摩托车26辆,除6辆生活物资运输车,其余20辆均已接受疫情期间禁行宣传教育。”2月11日晚11时9分,谭珂在工作群里汇报自管小区交通卡口值守情况。

面对自管小区防控这一全面实施小区封闭管理的难点,谭珂按照社区、业委会、志愿者、物业公司“四方联控”的管理思路整合辖区力量,多方联动,落实78个小区的值守排班,确保小区管理不遗漏、居民服务有保障。

“豆腐5斤、豆皮3斤、花生米5斤……”2月17日一早,黔龙一号小区的业主谭某某在一生鲜超市群里下了“订单”。

“好,留下电话,一会就给您送。”手机那头及时回应。

隔离不隔爱,贴心服务安民心。面对疫情防控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生活经营单位等主体,担负起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任务,为群众送去贴心服务,让大家能够安心在家。(廖亮 赵盛迷 徐斐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