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浠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投入“硬核消毒武器”助战“疫”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凌晨4时30分,人们还在睡梦之中,但位于湖北浠水县党校路的环卫车辆停车场内却灯火通明,一台台满载消毒药水的洗扫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和雾炮车从停车场内鱼贯而出,奔赴各自责任区域,开始紧张的消毒杀菌作业。

5e4bd1e312c33

为有效消杀病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湖北浠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时间集结了46名党员和工作人员、32台机械装备,组建了消毒灭菌先锋队。从1月30日起,每天分2次对城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日均消毒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累计消耗各类消毒药剂25吨。尤其是该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利用“雾炮车”消毒,被市民誉为对付病菌的“消毒神器”。

“雾炮车原名多功能抑尘车,主要作用是抑制道路扬尘,降低pm2.5,改善空气质量。 ”县环卫所所长艾超介绍。雾炮车喷出的药雾均匀细密,覆盖面广,一次配药能消毒近万平方米,消毒效率高。雾炮车除用于城区主干道路消杀外,在对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定点收治医院,城区设置有集中隔离点的宾馆酒店,以及疫情严重的居民小区进行消毒时也大显神通,通过持续不断的喷射,能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建筑物笼罩在一片“药雾”之中,达到良好的消毒杀菌效果。

目前雾炮车主要采用84消毒液、二氧化氯泡腾片、漂精粉等消毒药剂,使用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比例配制,和居民平时在家中使用的成份一样,能有效杀死病菌,对人体没有危害。

为保证消毒作业安全,每天凌晨3点,环卫所党支部书记兼消毒灭菌先锋队队长李胜利就会准时出现在环卫车辆停车场,逐一检查车况、调配药剂,充分搅拌均匀。消毒作业结束后,他又监督司机彻底清空残留药液,协助司机对水箱进行全面清洗,再用干净毛巾仔细擦拭发动机、喷嘴等重点部位,避免药液对雾炮车等环卫装备造成锈蚀。

在出动2台雾炮车的同时,环卫所6台机扫车、7台洒水车、12台小型冲洗车一起出动,采取机动洒水和人工作业的方式,用消毒剂逐街逐路地对城区街道进行冲洗;50多名环卫工人肩背喷雾器或手持喷壶,每天对30座城市公厕、2座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填埋场、43个公交站亭、100余台垃圾运输车辆、1000多个垃圾箱(桶)进行4次消毒。

“城区街道人车稀少,现在能看到最多的车就是环卫作业车,见到最多的人就是我们环卫工人,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艾超自豪地说。(廖亮 朱文飞 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