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零确诊、零疑似!看云梦这个村是如何做到的

2020-02-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沙河乡是云梦县距离孝感城区最近的一个乡镇,沙河村到孝感市区不过10余公里,交通畅达,是一个有着1693人的中型村,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人员有57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沙河村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这是如何做到的呢?2月19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对沙河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11:00

“喂,是吴书记吗?你在村委会吗?”

“不好意思啊,我们正在吴陈湾入户排查、测量体温。”记者联系沙河村支部书记吴云波时,他正带着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摸排村民发热情况。

12:00

记者一行驱车从孝感城区出发,前往沙河村。

12:30

“请问你们是哪里来的?”

一路经过多个卡点,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车辆消毒,来到沙河村村口的卡口时,依然被值守人员拦住。

“你好,我们是来采访的,跟你们吴书记已约好。”

“那你打电话给吴书记,让他出来接,不然我们不能放你们进去。”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沙河村村支部书记吴云波。记者注意到,这个进村卡点已被2米多高的彩钢瓦封堵,中间是一扇可通过一辆小轿车的活动门。

几分钟后,吴书记从村委会赶到卡点,接记者进村。

12:40

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的一面墙上,记者看到张贴的几张十分显眼的红纸,上面写着“疫情无情人有情——沙河村党员群众捐赠明细”“抗疫捐款公布榜”。

吴书记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后,村里的党员群众都积极行动了起来,纷纷捐款献爱心,为村里抗击疫情作贡献。

13:00

“婆婆,你老人家不要出门,也不要串门,就在自个屋里呆着。”

“你把伢的口罩戴好,最好是牵回屋里,不要让在院子里面玩。”

“哎,你们几个乡亲,不要聚在一起咵天,都散开回家。”

云梦县财政监督局副局长、沙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润平还没吃午饭,骑着电动车在村里巡查,督促村民“守规矩”呆在家中。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巡查劝导,已成为王润平每天的“必修课”。

13:30

“徐主任,我家需要1袋米、4包面条,还有醋,麻烦了!”

“好的,明天上午可以买回来,到时候给你送过去。”

接到五组村民吴国英的电话,党员徐桂芳随即在物资配送单上作了登记。作为原村副主任的徐桂芳,虽然没有在村委会工作,但当得知村里需要党员志愿者时,徐桂芳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担起为村民配送物资的工作。

“为村民配送物资,需要跟他们熟,还要细心和耐心,有时为了几个调料,都要打几个电话确认,工作搞不好,村民容易埋怨。”徐桂芳笑着说道。

13:45

村里的工作人员才吃上村委会食堂准备的盒饭。吴云波打电话,让村干部给正在几个村口安装彩钢瓦的师傅,以及各卡点的值守人员安排好午餐。

14:25

负责给村里送煤气的田亚忠师傅,将灌好的10坛煤气送到村委会。随后,村委会工作人员给村民逐一打电话,通知过来取走。

14:50

王润平和吴云波一起来到沙河村通往齐云庵村的村卡点,查看彩钢瓦的安装进度。

吴云波说,村里总共有8个卡点,昨天接乡政府下达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卡点的管控力度,升级封堵设施,他多方联系,发动村民关系,紧急购置了用于封堵的彩钢瓦,昨晚9点到今天早上5点,他和工人一起,连夜安装好4个卡点的彩钢瓦,今天必须把余下的4个点安装完。

16:00

安排完手头上紧要事务后,吴云波带领党员干部继续入户排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

在农村地区,在关键时期

如何发动力量,筑牢“防火墙”?

怎样整合力量,织好“防控网”?

沙河村给出了答案——

党员带头、群防群控、严防死守

1月20日,自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沙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效应,做好先锋模范。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下设入户排查组、巡逻宣传组、卡点值守组、物资采购配送组,党员担主责,明细分工。

村委会通过党员微信群,发动村里的党员主动到村委会报到,认领任务,服从安排。“村里有好几位年龄大的老党员也主动请缨,他们有的家人长期患病需要照顾,有的自身身体也患有慢性病,但这个时候,他们没有退缩,还主动的站了出来,他们的精神让我们很受鼓舞和感动。”王润平如是说道。

同时,通过积极宣传,号召脱贫户、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迅速扩大到60多人。

入户摸排、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巡查劝导、值守卡点,给村湾巷道消毒,60多名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志愿者携手并肩,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肩负起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局面。

在防控宣传方面,村委会下足了功夫。村里利用村村响广播、车载和手持喇叭,“呼喊”防疫知识、政策和信息,坚持每天不间断;张贴标语、拉横幅,发宣传单、倡仪书。

入户排查,聚焦“四类人员”,党员干部带头冲到一线,一名党员干部包保几户,定人定点,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行动”,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已完成“大排查”3次,共排查发现发热病人9人,后期全部排除。尤其是对武汉返乡人员包保跟踪监测,坚决做到返乡人员足不出户。目前,第4次“大排查”已展开。

村里集中喷洒消毒药水两次,对全村所有进出道路、村湾公路、公共场所、全方位消毒。

为严防新的输入,沙河村结合实际情况对8个出入口实行临时封闭及设卡管理,由党员和村民志愿者严防死守,严控出入人员、车辆,并做好车辆消毒、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

“往年春节期间,村民家中红白喜事不少,今年一家都没有,全部取消。”吴云波说,在防疫期间,各类红白喜事都要简办,他们村干部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取消了7起红白喜事,杜绝村民聚集聚餐。

与此同时,上级发布相关指令后,沙河村在一天时间之内,除保留一家指定物资代销店外,关闭了所有村湾的小超市和麻将室。

村民不准外出,生活如何保障?

沙河村全面推行生活物资集中代购,从1月27日开始,村委会确定专人负责统计村民需求,比如蔬菜、煤气、药品、婴儿奶粉、尿不湿等生活物资,安排党员或志愿者外出集中采购,回村后,逐个打包好,再送货上门,最大限度降低村民出行频次。

“村民需求的一般药品由队员到指定药店集中采购,慢性病、心血管病、精神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登记后发给乡卫生院,由他们代购。”王润平对记者说,目前药品代购的难度有点大,据他们初步摸底,有58户村民有不同的药品需求,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他们还在想办法。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口罩等防护物资依然紧缺。

在抗击疫情面前,全村上下团结一心,涌现出不少令人感动的暖心事。村干部家属主动站出来走到防疫一线;退休的老会计、老党员主动承担起全村的消毒工作;村里缺防护和消毒物资,党员干部、村民们都积极行动了起来,不等不靠,你100、我200、他1000,纷纷自发捐款共计15000余元,村委会先后购置了9000多个口罩,全部发放给了村民。

“到目前为止,我们村是零确诊、零疑似,这个‘战果’让大家很欣慰。但是和所有人一样,真的是不敢松一口气啊!疫情一天不退,这紧绷的弦一刻都不能放松,更不敢出一点纰漏。”2月19日,云梦县沙河乡沙河村村支部书记吴云波对记者说道。(胡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