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移动菜篮子”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荆门市掇刀区居民餐桌不断供

2020-02-22 中国发展网

2月20日下午3点,白庙街道炼厂路社区石化家属区门口摆满了装有蔬菜等各类商品的塑料袋,每个塑料袋上都贴有编号或者电话号码,陆续有居民前来领走属于自己的那个塑料袋。

白庙街办石化片区、热电厂片区有居民44000余人,人口多、居民居住密集,且老龄人口居多。2月11日,白庙街道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矛盾逐步显现出来。

炼厂路石化家属区共有居民3000余人,为保障小区物资供应,炼厂路社区工作人员与市发改委包联干部、志愿者组成轮岗小组,24小时值守在卡口。卡口值守人员除开展劝返工作外,还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订购、配送等服务。

统一配送生活物资如何保证质量和价格?此前炼厂路社区有居民反映平台配送的鸡蛋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炼厂路社区书记黄涛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平台负责人沟通协调,平台核实后重新安排了配送。针对辖区老人偏多,不会在网上下单的问题,炼厂路社区还成立了由党员苏宗俊牵头的“跑腿队”,用电话逐户收集辖区老人物资需求,为老人进行代购。

掇刀石街道城南新区也是一个人口多、街巷出口多的“三无小区”。2月20日下午,记者在城南新区看到,各路段鲜见行人,部分巷口用围挡进行了全封闭,在重点路段设盘查通行卡口。虎牙关社区支部书记雷伟介绍,虎牙关社区4000余户实行全封闭管理,封闭路口12个。辖区13000多居民的生活物资由区商务局批准的3个保供超市进行物资配送。社区还主动联系了多辉市场,居民网上下单可以购买新鲜的蔬菜瓜果。 

截至目前,掇刀石街道辖区已开放保供超市28家,开通服务商家及农户配送热线12条,推广网上配送平台1个。辖区移动“菜篮子”配送上门服务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廖亮 周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