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抗疫时期鄂赣两省大接力:帮刑满释放人员安全回家

2020-02-24 中国发展网

2月19日本是在江西服刑的湖北省英山县叶某刑满释放的日子,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法回家。2月13日起,湖北、江西两省的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千里爱心大接力,终于帮助叶某于23日下午2点,平安回到了英山老家。

2月13日一大早,刚从英山县红山镇疫情防控卡点下班回来的镇司法所所长段云接到江西赣江监狱打来的电话,对方告知在监狱服刑的红山镇村民叶某将于2020年2月19日刑满释放,等待安置。由于长时间没有与外界接触,叶某情绪很不好,又联系不到家属。狱方要求红山镇司法所协助调查叶某的家庭成员情况和联系方式。由于时间紧急,段云顾不上休息,与同事一起来到叶某老家所在的村进行调查了解。原来叶某自幼父母双亡,由叔父养大,十年前与叔父家人发生矛盾而离家出走,之后一直音讯全无。段云考虑到叶某属于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情况极其特殊,如果安置不妥,将会对社会对本人埋下隐患。于是段云与村干部一道,和叶某叔父沟通,希望他能接受叶某回家,经过细致耐心的劝说,叶某叔父终于同意接收他回家。随后,段云又通过狱方与叶某通电话,苦口婆心地做叶某的思想工作,让他理解叔父的用心,并安心地服完最后的刑期。考虑到当前是疫情防控时期,省际交通中断,段云通过微信回函赣江监狱,希望赣江监狱在疫情解除之前对叶某做好妥善安置。

2月19日中午, 狱方打来电话告诉段云,已按照叶某的要求,将其送到原来在九江市工作时结识的女朋友家临时居住。叶某还在电话里对红山镇政府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面对生活,遵纪守法,与邻居和睦相处,不辜负大家的关心与帮助。

然而,前波刚平,后波又起。2月20日上午, 狱方给段云打来电话,说叶某到九江市后得知前女友已经嫁人了,因此情绪低落,万念俱灰,不愿再在女朋友家居住,要求再回到监狱。但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狱方表示只能另想办法。于是叶某只身前往九江火车站,但火车站处于停运封闭状态,叶某滞留在火车站,生活、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情况十分危急!

段云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请求狱方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妥善安置好叶某,做到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她迅速向县司法局、红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情况,请求妥善解决。英山县司法局接到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向黄冈市司法局汇报,请求能与九江市司法局进行沟通协调。随后,又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做汇报,请求有关县领导出面协调,妥善处置。一时间,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的回家之路牵动着鄂皖两省有关领导的心……英山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各相关领导作好协调,既要做好疫情风险评估,也要对特殊群体特殊问题的妥善处置。各相关领导迅速安排落实好接送人员的防护物资、叶某回家后体检、生活物资保障等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高速路口及相关卡口协调通行和人员接收问题。红山镇党委政府也安排专人与叶某所在村、叔父协调回归后的包保安置工作。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英山县司法局又多次与江西赣江监狱领导沟通,狱方联系到九江市浔阳区司法局协助处理此事。最后按照双方约定,英山县司法局于23日上午11点在江西九江与湖北黄梅交界的卡口处,和浔阳区司法局完成了人员交接。

2月23日下午二点,经过千里奔波,叶某终于安全回到了英山。按照事先的安排,红山政府及司法所先将叶某送到县人民医院体检,测体温、做CT,叶某没有发热、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随后,将叶某送回老家,由村委会安排其在单独房子居住,隔离14天,安排好生活保障。并由镇联村干部、村干部、村医及家属四方包保,当面签订了安置帮教协议,帮助回归后的叶某能够安心地生活,顺利回归社会。

至此,一次克服疫情防控期的各种困难、鄂赣两省司法部门联合接力、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家的关爱行动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廖亮 徐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