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麻城:社区“编外”防疫干部梅济海

2020-02-24 中国发展网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大家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守好卡口。”2月24日,麻城市纪委办公室负责人梅济海一大早就来到陡坡山社区,与社区干部一道检查各个卡口点的值守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梅济海主动请战,成为麻城经济开发区陡坡山社区的一名“编外”疫情防控干部。2月20日,因防控疫情工作表现突出,梅济海受到黄冈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

“梅主任,这个卡口点离定点收治医院很近,附近也都出现了确诊病例,没有人愿意来守这里。”刚到社区报到时,社区书记杨辉进就直接向梅济海说出了他的烦心事。

“这里由我们负责,其他卡口点你安排人守好。”梅济海斩钉截铁地说。从这一天开始,他把这里当做自己的阵地,每天带头蹲守,没有半句怨言。

除了守好防线,他还承担起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参与防控工作的重任。来社区报到的当天,他就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小区、卡口点、隔离区。短短三天时间,还与社区干部一起入户排查居民2082户,加挂宣传横幅132条,督促封闭小区、自然垸出口120多个,协调法院、粮库安排100余人参与值守。

梅济海刚来陡坡山社区时,这里有6例确诊病例,后来一直没有新增,现在已经有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2月15日,麻城突下大雪,寒风凛冽,气温骤降,但对于外地来的小伙宋文龙来说却是格外温暖。

原来,宋文龙是黑龙江佳木斯人,因疫情让他年前来麻城找工作的愿望“泡汤”,又因交通管制无法离开,加之身上的钱也用完了,一时进退失据、坐困愁城。梅济海见到宋文龙的时候,他正蜷缩坐在破纸箱上,头顶着一块塑料布。梅济海看他没戴口罩,赶紧递给一只让他戴上,还打着伞陪他一步步走到当地派出所,并联系救助站,直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过来把他接走才放心离开。

工作31年来,梅济海始终带着满腔热情和强烈责任感,把单位当作自己的家,把单位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

1月24日,大年三十,按照当地的风俗,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吃团年饭。而梅济海家多年的习惯是他负责给家人做一顿团年饭。为此,他的女儿抱怨地说:“一年就看你做过一餐饭!”

“你马上通知办案人员来开会,另外要给参会人员安排工作餐。”然而,第一道菜刚出锅,单位就打来电话说有紧急的事情。他立马放下手中的勺子,马不停蹄地赶到单位。工作这么多年,妻子早已习惯了说走就走的他。

“一顿团年饭没做完,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不后悔,因为这个时候单位更需要我。”梅济海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办公室主任的他,除了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社区防控上,同时还把文件收发、值班值守、物资采购、机关食堂服务、自我防护等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确保委机关正常运转,一线暗访人员无后顾之忧。

疫情不退,坚守不止。目前,梅济海和社区干部还死死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廖亮 万永庄、丁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