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西安党员湖北战“疫”:“在哪儿,都是战斗”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在哪儿,都是战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必须得站出来,冲在最前面!”2月26日,在浠水县余堰大道金宝山村卡口处值班值守的张俊峰说道。

张俊峰是西安市城改事务中心的一名公职人员。1月18日,他和女儿自驾从西安回到浠水县清泉镇金宝山村老家过年,爱人也计划大年二十九坐火车回来全家团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爱人只好退票留在西安,他和女儿滞留在金宝山村老家,一家人只能两地相互守望。他心想:这样也好,回西安还要居家隔离14天,什么也做不了,留下来还可以为父老乡亲做点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着30年党龄和15年军龄的他,积极主动与村支部联系,希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支部考虑到他常年在外,好不容易千里迢迢回家过年,让他好好陪陪家人。他说:“国家有难,家乡有难,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有责任站出来做点事情。”

在他强烈要求下,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加入到金宝山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当中。共同商讨疫情防控形式,制定防控方案和包保责任制,将支部35名党员进行分组,实行十户联包,做到户有人包、人有人管。针对春节期间返乡群众和探亲人员多以及拜年、祭祖等风俗习惯,导致人员流动大、管控难等情况,坚持从宣传教育入手,着重做好人员排查、卡口管控和服务保障三项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流动广播,同时用金宝山村微信群和QQ群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人员排查工作中,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进行排查,特别对武汉、黄州返回人员做到实时监测,居家不外出,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村委会,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确保人员安全。

在余堰大道金宝山村卡口处,他和党员李建峰、闫定,该县人大代表张晓红轮流值班,中午就在卡口吃点方便面,每天做好来往人员的登记、测温和车辆排查、消毒等工作。同时,他还配合村委会一班人为群众发放口罩等防疫物品和发送为群众代购的食品和蔬菜等。

“一个村、一个卡口就是一个阵地,我一定站好岗,将阵地防御好,坚守到最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俊峰说道。(廖亮  徐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