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党旗飘扬在“疫”线——恩施巾帼党小组抗疫记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您早上出门买过菜,不要再出去了,快回家吧。”2月25日下午两点,张盛娟劝返滨江花园小区无正当理由外出居民。张盛娟是恩施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沉干部,也是滨江网格临时党小组党员。

滨江花园、亲水华府、怡江新城、金安大厦,机场路社区滨江网格的四个小区比肩而立,出口多、住户杂,疫情来袭,四个小区统一实施封闭管理。5名州市单位下沉女干部成立机场路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下的滨江网格小区入口临时党小组,驻守小区唯一出入口。

从质疑到支持,宣传员说了三番话

“哪有那么严重,小区又没有确诊病例。”2月1日,亲水华府一居民对正在搭建值守台的的义务值守人员、恩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郭发兵说道。这不是郭发兵第一次听到质疑的声音。

“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武汉‘封城’,湖北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恩施加强交通管控……”让居民重视、理解疫情防控,是巾帼党小组宣传的第一番话。

“外地回来别乱跑,感染肺炎不得了。”沿街巡查“喊话”、张贴公告、悬挂横幅、提醒进出居民……5位女战士亲历亲为,确保宣传全覆盖。

“奶奶别怕,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就好。不串门、勤洗手,有什么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2月7日,接到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恩施烟叶复烤厂党员张红漫耐心安抚。

手机24小时开机,疏导居民情绪、做好居家防护健康知识讲解,及时满足行动不便老人及困难群众需求。消除恐慌、指导防护,是巾帼党小组宣传的第二番话。

“天津的医生朋友、送来救援物资的陌生人、辛苦的社区工作者……大家都在为抗疫贡献着力量。”讲战“疫”正能量故事,是巾帼党小组宣传的第三番话。

“这有些零食,包装袋已消毒。你们饿了就吃点。”2月23日,小区居民的这一暖心举动让张盛娟红了眼眶。从质疑到支持,不枉巾帼党小组全体宣传员的日夜坚守。

从不适到配合,守门员上牢三把锁

“就进去一小会儿,给父母送点菜。”

“你不能进,我帮你送。”2月3日,面对外来人员,中国人民银行恩施州中心支行党员罗星微笑着劝说,拒不放行。

“本小区车辆出行凭借通行证。”

“居民进出要有出入证,上班人员请出示单位证明。”

5守门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守好小区出入口,是巾帼党小组上牢的第一道防疫门锁。

“不串门、不聚会,禁野味、吃熟食……”宣传广播声传到小区每一个角落。

“大爷,在家无聊就看看电视,听听广播。儿女过来多危险呀,也进不来。”2月7日,巾帼党小组成员、建始县烟叶分公司党员戢飞隔着门劝说。

每日巡查楼栋、杜绝串门现象,播放宣传广播、倡议居民居家,上门耐心开解、关心孤独老人……监测到户、杜绝家庭集聚,巾帼党小组上牢第二道防疫门锁。

“我不是党员,但我想加入你们,向你们靠齐。”看着5名女同志始终坚守,小区居民、宣恩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尹朦朦志愿加入,义务值守。

“这是家里还剩下的酒精,你们守护小区,更要保护好自己。”2月18日,金安大厦一居民给值守点送来两瓶酒精。

用行动影响居民行为,巾帼党小组上牢第三道防疫门锁。

从埋怨到理解,服务员做好三件事

“硝苯地平缓释片?这样吧,您把药品的包装盒拍给我,我买了给您送过去。”2月12日,张红曼接到滨江花园一行动不便老人的电话,为其代买降压药。

“超市现在不对外开放,您需要的话可以网上下单。”2月15日,罗星将小区超市的联系方式告诉前来购物的外来居民。

代为采购物资,充当免费“跑跑”,积极告知服务信息,巾帼党小组做好小区服务员,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爷爷,孩子在医院抗疫一线很忙很辛苦,您在家里更要听话,少出门。”2月21日,张盛娟苦口婆心地劝导想要出门看望孙子的独居老人。

耐心聆听、上门开解,5名党员相互配合,做好居民情绪疏导。

“奶粉刚到是吗?我向物业管理人员申请,送您去拿。”2月16日,戢飞与物业公司协商,对当天再次出行、急需奶粉的居民实施放行。

“您先问好当地需要什么手续,我马上联系社区,审核办理。”2月19日,张盛娟为前来咨询的复工居民联系社区。

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巾帼党小组奔前跑后,切实为居民解决难题。

2月20日,张红漫在值守点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蜡烛,但她还是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摘下口罩开怀大笑!(廖亮 肖玉勇 徐斐鸿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