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沙洋抗疫夫妻:我们是党员,坚守在乡村一线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他和她是党员,他和她是夫妻。他是黄运锋,她是张琴,他们都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已连续三十多天坚守在抗疫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俩都坚守在一线,连家里上高三的独子也顾不上……

张琴是毛李镇毛李村妇女主任,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和同事、志愿者们一起摸排村里实际居住人口、省外及武汉返乡人员等,每天电话回访武汉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对发热病人和与发热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上门寻访。在村里实行封闭管理后,她还参与了卡口执勤,给村民们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全村328户1426人的生活物资统一代购,然后每家每户分发也是她和同事、志愿者们一起完成,在一线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当询问她累不累时,她笑着说道:“疫情防控是大事,村民们就是我们的亲人,只要能把疫情防控信息及时传达给各位村民,能帮忙村民代购生活物资,我和同事们累也值得。”

黄运锋是沙洋县毛李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同样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工作到现在,当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作为流行病学调查调人员的他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同事们一起披挂上阵,与流调对象正面接触,询问病人的基本情况,如发病史、临床表现、密切接触者信息等等。

问到:“每当出现新冠肺炎疑是病例时,你都要到场做疫情流调,害怕过吗?”

黄运锋说:“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是党员,理应坚守在一线,而且卫生院、镇里等各级领导为我们提供了防护物资,做好防护就不怕了。”

笔者采访中,夫妻俩最感到内疚的是不能在儿子即将高考的关键时刻陪伴在他的身旁。疫情面前,这对夫妻只是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中的一个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让我们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廖亮 丁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