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恩施:流动医疗服务队上门送“健康”

2020-02-27 中国发展网

“老唐,喉咙不舒服多久了?最近有没有和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过……”2月25日,在湖北恩施市盛家坝镇石栏村村民唐万兴家,该镇流动医疗服务队医生黎德寿正在给老人检查身体。

5e57a1dbf33c8

65岁的唐万兴是石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起床后觉得喉咙不舒服就给村医李志华打电话,接到电话的村医李志华很敏感,立马联系镇里的流动医疗服务队。

“体温36.5℃,正常,血压100,正常。”看口腔、量体温、测血压……黎德寿认真为老唐做了身体检查。

“老唐,不要紧张,你这是普通咽炎,按照我开的药每天按时吃,饮食要清淡。”听完黎医生的诊断和叮嘱,老唐松了一口大气。

“以前要走3公里到村卫生室,现在医疗队直接到家里来给我看病,真是太感谢了!”镇医疗服务队诊疗结束,老唐出门相送,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为减少防控期间患者的流动,盛家坝镇组建了由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流动医疗服务队,打通特殊时期就医问诊“最后一公里”,在全镇开展巡回诊疗活动,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5e57a1dde1d9a

“出诊时,我们肩上会扛上一个‘百宝箱’,可别小看这些居家常用药,对老百姓很管用。”全科医生黎德寿介绍,目前村卫生室的所有感冒消炎药已下架,流动服务队有效地解决了乡亲们看病买药的问题。

“老姚,您血压最近有点偏高,要注意身体,疫情期间你缺药了只要给我们打个电话,我们就负责送来。”2月26日,流动服务队工作人员王玉珍把降压药递给村民姚本清手中。

为切实服务好全镇的特殊慢性病病人,流动服务队还负责统计慢性病药物需求信息,进行统一采购发放。哪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慢性病患者,哪里就有他们的叮嘱声。

截至目前,流动服务队共代买医药物品48人次,出诊21次,重点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和行动不便的人群送医送药,确保特殊患者及时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廖亮 向莲芳 赵盛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