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英山县“停不得”农业企业抗疫生产齐头并进

2020-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大棚修葺一新、沟渠清洁干净,3月9日英山县南河镇福辉农场,已做好复工生产的前期准备。三五个工人,正忙碌着置办大棚育秧需要的营养土。

福辉农场是南河镇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主要以生态种植、农业休闲、乡村观光为主打项目。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农场一手抓抗疫一手准备复工生产,其春季大棚集中育秧,供镇内外3100亩水田的供苗。还担负600亩水稻“一种两收”示范田的供苗。

疫情防控一丝不能放松,农业生产一刻不能耽搁。在英山县,有相当一批像福辉农场这样的“停不得”农业企业,不仅引领当地春季农业生产,还承担托起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的辐射带动任务。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英山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其他相关涉农部门一道,以政策、技术、市场、信息、资金等各个方面,予以支持,使其先按“重启键”,再按“快进键”,实现抗疫和生产齐头并进。

位于石头咀镇冯家畈村的湖北群星农业发展公司,是回乡能人沈小虎领衔创办,发展葡萄、无花果、银杏、蔬菜种植,和乡土餐饮乡村垂钓等项目。疫情发生后,村子封闭,这些项目也随之停顿。然而,季节不等人春光不可负,该公司识时而行,“重启”了种植项目的春季培育。在基地戴着口罩干活的农民郑宇鹏,激动地说:“疫情发生影响农业生产,真叫我们心急心疼,现在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大家既抗疫不松劲又加紧复工生产,心中的石头落地了。”

农业企业复工生产在即,科学技术走在前头。在南河镇福辉农场,农技专家何昭明、郝光辉热情指导、悉心讲解,先期进场的工人按要求合规范,干得得心应手。在石头咀镇杜家山村红菜苔制种基地,农技专家胡义元、邓德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传授技术,让农民受益匪浅。

春宵一刻值千金。眼下,抗疫正紧春耕正酣,英山县农业企业已被“唤醒”“激活”,蓄势待发一跃而起,在抗疫和脱贫“二合一”战场上,打响了“决胜战役”。 (廖亮 余志敏  王洪斌  王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