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英山县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比翼飞” 唱响脱贫攻坚“畅想曲”

2020-03-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人勤地不懒,过去荒草遍地的小山坡,开垦整理成产业基地,给人精神一振啊!”3月17日午饭后,英山县南河镇付家坊村党支部书记付琼燕,来到刚刚种植完毕的白茶基地,望着播种的沟痕整齐均匀,心中顿生感慨。

付家坊村是南河镇的茶叶专业村,在外打拼多年的付琼燕,回村担任主职干部后,依托茶叶产业,大力改善村庄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成了村风文明、产业旺盛、春风永驻的美丽乡村。

一花引来百花开。付家坊村的美好嬗变,村里又一位能人付双想,2017年回村投资兴业,创办畅想农业合作社。当年发展120亩冬桃和绿桃产业,套种桔梗、黄花菜,吸纳全村的贫困户或入股、或务工、或管理,实现增收脱贫。

去年末,畅想合作社又流转土地,发展白茶产业并套种苍术。无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不得不推迟了播种时间。合作社董事长付双想请来县镇两级农技专家,为产业发展把脉护航。在专家指导下,合作社按抗疫要求,将村民分成3拔,一拨消毒一拨搬运一拨栽种,12万株白茶苗和2500公斤苍术种子,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种植工序。

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比翼飞”,冬桃绿桃与桔梗黄花菜“同窝住”,白茶与苍术“并蒂栽”。付家坊村的非常做法获得了非常回报,在当前非常时期又发挥非常效应。该村村民付正祥说起产业的发展,满怀深情地说:“畅想合作社唱响了脱贫攻坚‘畅想曲’”。(廖亮 余志敏  王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