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武汉地铁12号线(武昌段)开建 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全面复工

2020-0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3月30日电 (徐金波 袁永华)武汉首条地铁环线——12号线(武昌段)30日正式开建,至此该市12个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已经全面复工。

据武汉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12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中最长的线路,还是首条和唯一的独立环线,为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环+放射”骨架结构中最关键的一环。线路全长约60公里,设站37座,换乘站26座。其中,与已运营线路换乘站9座、与在建线路换乘站3座、与规划线路换乘站14座。工程分武昌段、江北段两期实施,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同时,该线路串起了武汉市硚口、江汉、江岸、青山、洪山、武昌、汉阳等7个中心城区,两次穿越长江,一次穿越汉江,两次穿越湖泊(沙湖、墨水湖),连接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以及后湖、南湖等大型居住组团,串联二七滨江商务区、四新城市副中心等多个重点功能区,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城市布局,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目前,武汉地铁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3月30日,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12号线(武昌段)、16号线等12个在建线路已全面复工。12号线开建,标志着武汉轨道交通在全面复工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建设步伐。

施工方代表、中铁十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设者们将万无一失防疫情、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以“标准化管理、机械化施工、智能化建造、信息化集成”为支撑,努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施工现场调研时指出,城市轨道建设是现代化大都市交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地铁12号线开建,是武汉落实国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武汉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到2024年,该市将形成14条线路运营、总长60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