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北斗定位导航显示:湖北重载货运达产率接近去年同期

2020-04-13 科技日报

4月8日,一辆车牌为鄂A***12的重载货车,从武汉行驶至沈阳,行程共计约1390公里。成为当天从武汉高速入口上路后,行驶里程最长的武汉籍货车。

这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以北斗车机所记录的信息。“每一辆安装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的重载货车,行驶时都会生成基于地理坐标的轨迹路线。”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负责人王淑芳说。

8日当天,武汉解除城市封控。来自“全国道路货运平台”数据,共计37454辆武汉籍重载货车开行复工,日达产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其中共有18000辆武汉籍车辆,在24小时里内行驶轨迹已覆盖全国25个省 257个城市,行驶里程总计将近425万公里。4月10日,湖北省重载货车日达产率为去年同期的108.5%,武汉市为去年同期88%。

这些数据表明,湖北省重载货车日达产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北斗定位导航显示:湖北重载货运达产率接近去年同期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

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武汉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它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中国大城市都在1000公里左右,号称“九省通衢”,这一中国经济地理“心脏”的位置,决定了武汉在交通运输上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的作用。

“武汉货运车辆途径次数占全国总量的0.81%,占比位于全国前列。”长安大学与中交兴路联合推出的《2019中国公路货运大数据报告》显示,从运力供给上看,湖北籍重载货车占全国比重超过2.98%,排名全国第12位,是我国比较重要的公路货运省份。

“全国道路货运平台”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对湖北全省公路货运影响较大。1月23日武汉封城前后,湖北省重载货车总体日开行率呈现断崖式下跌,并长期处于10%以下。

来自湖北省发改委最新统计,截至4月9日,全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已复工(含未停工)5829个,复工率99.5%、复岗率86.2%。春节以来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13个。

来源:科技日报